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县人大代表履职在线

河口镇人大代表常继海:用心推广再生稻 农民增收又增产

发布时间:2022-09-28 16:09作者:河口镇人大 保护视力色:       

在六安市霍邱县河口镇朱塔村再生稻种植基地里,无人机正盘旋在稻茬田上方追肥。“我年种了100多亩再生稻,每亩预计增400~500斤,而且政府还有补贴,再加上常站长全程技术指导,稳赚不赔,这个账我们农民能算得清!”种粮大户肖文强笑呵呵地说。

再生稻“一种两收”,优势明显、收益倍增。但由于群众对再生稻难成气候的传统认知,再加之再生稻对生长条件、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技术要求较高,农资、人力、服务等成本持续上涨,前期推广种植时农户积极性不高镇人大代表、农综站长常继海同志积极践行“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深入田间地头,一对一解答群众问题,手把手全程服务指导,为群众排忧解难、增收增产。

深入调研推广,破解“不愿种”困境。如何能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找到问题根源,打消群众顾虑是关键。一是深入调研找“症结”,常继海同志经常深入村组一线,主动与种粮大户、一般农户等沟通交流,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经验不足、技术缺失、用水困难等各类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进了解问题解决进展情况。二是潜心研究制“良方”,常继海同志组织农经站站长、财政所所长、水利站站长等镇人大代表,成立专班,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作《再生稻疑难问题解答小手册》,详细解答再生稻“一种两收”优势、财政奖补政策、灌溉用水技术要领,打消群众顾虑。三是广泛宣传勤“算账”,他充分利用党员点评日、“板凳会”等载体,集中分发《再生稻疑难问题解答小手册》,针对头季稻收入、追肥支出、再生稻收入等成本核算方面难题,面对面帮助群众核算复种增收切实提高种植意愿。截止目前,已召开“板凳会”64次,走访农户183人次,印发手册325份。

做优培训服务,化解“不会种”难题。群众愿意种植,还得会种植。常继海同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研究制作《再生稻生产技术明白纸》,详细列出播种时间、机插秧时间、机插秧密度、施肥时间、收割机选择等农事操作节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再生稻技术要领,做好再生稻种植推广指导服务工作常继海同志还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邀请农技技术人员,为种粮大户、一般农户开展再生稻技术培训利用远教文化广场、学用示范基地、远教站点等先锋系列平台,播放再生稻技术培训资源片,详细解答再生稻种植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技术要点。为推动再生稻技术培训落地见效,常继海同志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栽培技术,指导收割留茬高度,规划机收路线,减少碾压面积程度,标注稻茬田灌水高度,指导施用促芽肥等,为群众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截止目前,印发明白纸435份,开展技术培训252人次,一线指导农户428人次。

做强融合发展,解决“效益低”问题。再生稻种植推广好不好,关键看效益。常继海同志深入企业一线,积极联系粮食加工企业,向企业负责人阐明再生稻种植前景,宣传品牌创建、育秧设施、机械配套等专项扶持政策,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再生稻产业链开发,发挥企业联农带农作用,持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他还注重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与朱塔寺村对接,鼓励发挥荃银高科“穗悦计划”项目区优势,建立农事服务机构,对再生稻种植品种、栽培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实行统一管理,做到专种、专收、专储、加工、专销,带动再生稻特色稻米加工、品牌创建、市场开拓,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再生稻生产综合效益。目前,在全镇水稻种植面积48040亩的容积内,再生稻种植面积达27655亩,复种比例达58%,净收入约增加600万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粮食安全大如天。镇人大代表常继海同志全面贯彻落实“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做实做细本职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