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6 17:07作者:王柯 保护视力色: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会.jpg

   7月15日,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进会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沈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丽、刘德勇、王光华、张大喜,县政府党组成员、政府办主任陈正文等出席会议。
   王俊在讲话中指出,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是宪法和代表法的法定要求,是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同时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需要。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要规范办理流程,做到一件一方案,措施具体、责任清楚、任务明晰、流程规范;要加强联系沟通,以真诚态度让代表理解支持,以有效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代表真满意;要把握时间节点,用诚心、下真功,切实加快办理进度,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注重协调配合,加强沟通交流和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做好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工作整体水平;要规范建议答复,抓好督办指导,确保取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满意的效果。
   王俊强调,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的“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既是坚持群众路线的现实要求,也是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的有力手段,更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县乡两级人大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举措,确保“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切实落实。要落实“每名代表每月至少提出1条意见建议”的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开展“一改两为五做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履职行权的结合点、着力点,以“小切口”“微建议”的形式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要按照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要求,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每一条意见建议,并及时向代表和县乡人大反馈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结果;要加强意见建议的收集研处,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注重衔接沟通,抓好舆论宣传,加强工作保障,认真做好基础保障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勇在会上就政府系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要求提高站位,切实履行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创新办理方式,强化办理措施,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要担当作为,扎实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取得实效。要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打通解决问题的“最后一米”;要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坚决把民生要事时时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群众期盼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和有效解决;要强化统筹,推动发展,切实把代表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要落实方案,提升实效,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刘德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王光华宣读了《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实施方案》;陈正文报告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