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乡镇人大

寻找他山之石,精雕振兴之玉

----新店镇组织县镇人大代表赴兄弟乡镇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22 08:06作者:庄毅 保护视力色:       

   为学习借鉴兄弟乡镇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建设等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更科学地谋划全镇经济社会发展,616新店镇党委书记卢俊勇带领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共四十余人城西湖等七个乡镇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力求寻找“他山之石”,新店振兴之玉”。

参观城西湖乡万亩莲藕基地.png

调研组首参观了城西湖乡万亩莲藕基地,认真听取了企业有关情况介绍,了解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两种方式,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新鲜莲藕种植和藕制品深加工,帮助农户增加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吸引网红打卡,促进当地发展。

来到新河口村瓜蒌套种、陈嘴村蔬菜大棚生产基地了解到当地村干部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富民项目落地高效利用土地增加农户就业岗位的同时,解决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瓶颈问题。

在王截流乡军台龙虾大市场,现场参观了龙虾收购现场、感应分拣车间、冷链储藏等,了解到军台村发展稻虾共生13000亩,带动脱贫户74170人,正在争创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后期引进农业6969”工程,建设军台龙虾大市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养殖龙虾的销售问题。

在高塘镇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小区,代表们步行参观了冀台、龚浅两村集中安置点,发现一栋栋二层别墅整齐划一,一排排一层养老房干净清洁,道路如墨斗吊线笔直宽敞,路灯似迎检卫兵昂扬挺立,学校、商超、活动室、医疗点、休闲区功能齐全,群众幸福指数极高。基本上实现了“责任田集中流转经营,宅基地集中收储建设,老年人集中公益供养”和“产业与村庄规划同步,产业发展与村落建设同步”的秀美乡村建设模式

参观长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png

在长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长集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参观了安徽百食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霍邱县泽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观看了现代化生产线,学习了生产、收购、直播等一体化经营模式的先进理念,在学到新知识的同时,也听到了新思路。

高楼万丈平地起,平凡工作见成绩。在夏店镇砖佛寺村金其华人民调解室,倾听了金其华的讲诉,感受其调解矛盾三十年矢志不渝为人民的情怀,看到满柜的表彰证书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巨幅照片,代表们感慨万分。

参观花园镇美丽乡村建设.png

最后来到花园镇观摩了安徽健园现代农业生态园、江北美丽中心村和迎龙美丽中心村,代表们看着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团锦族的美丽环境,听着花园镇党委书记赵学以的生动介绍,不禁纷纷鼓掌点赞。

短短的一天时间,代表们感受到兄弟乡镇富有特色、迅猛发展的强劲势头,尤其是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的高起点、大投入,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及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启迪。大家边走边看,边记边思,既认识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也增强了带领群众谋发展的责任感,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卢俊勇求全体代表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好理念、好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拉高标杆、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切实参观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同时结合全省“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深入群众,倾听呼声,为民代言;立足新店镇实际,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和创新发展;积极有效改善人居环境,改变脏、乱、差现象,切实提高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努力实现新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