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乡镇人大

高塘镇依法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3 09:12作者:高塘镇 保护视力色:       

    为扎实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规定,高塘镇党委高度重视,把握方向,通盘考虑,周密部署,确保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

    坚持一个原则。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始终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和主任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举委员会,并设立了县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组作为县选举委员会的派出机构,负责全镇的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保证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

    抓住两个关键。一是严格把握人选标准。镇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九个一律”不得提名推荐的要求,成立了三个考察工作组,对党委推荐和10人以上选民联名推荐的16名县人大代表和105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人进行审查,从而保证了代表的政治关和素质关。二是牢牢把握宣传导向。全镇通过广播、有线电视、宣传车、微信等方式大力宣传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意义和要求,同时悬挂横幅60条,印发《高塘镇选举委员会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10000份,一个口径,一种声音,为换届选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做到三个保证。一是组织保证。全镇6个大选区、27个小选区全部派驻了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并成立了三个督查组;二是纪律保证。对所有候选人人手一份换届纪律手册,并签订承诺书,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阻挠破坏选举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打击;三是经费保证。镇政府安排财政全额拨款,实报实销,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把握四个重点。一是合理划分选区和进行选民登记。选区划分按照便于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便于代表联系选民、开展工作、接受监督的原则,共划分6个大选区、27个小选区;选民登记工作按照户籍人口,力求做到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二是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对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入我镇人员,逐人通知到位,征求其参选意愿,积极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三是依法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严格按照代表职务的基本条件把好代表的入口关,同时由组织、纪检、公安、金融等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联审,并组织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确保候选人政治可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四是优化代表结构。严格按照县分配代表类型进行提名和推荐,工农代表、妇女代表、非中共党员代表比例均高于上一届,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得到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