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10 17:09作者:县人大办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8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王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县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冲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稳中求进的总要求,严格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依法组织收入,有效保障重点支出;不断加强财政管理和国有资产监管,财政运行态势好于预期。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同时认为,预算执行不够严格,追加频繁;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下降,直达资金进展不快,建设资金缺口较大;项目变更较多;财政收入来源比较单一,疫情防控不确定因素影响明显;保工资、保民生压力较大等

针对有关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8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收到审议意见书后的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式5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整理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1.加强收支管理。紧抓国家宏观政策和各项区域发展战略机遇,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支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厚植发展潜力,不断拓展税源税基,增加收入来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要严格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2.做好预算研判。把工作与预算有机统一起来,严格按预算法规定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等因素的影响,增强对经济发展的预判性,适时做好预算调整工作,确保全年预算执行结果符合预算法规定。依法编制好2022年预算和中长期预算。

3.履行监管职能。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非预算不支出;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科学安排建设项目,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要建立专家评估团队;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财政监督,改革业务流程,完善管理办法,对财政资金使用要全过程监管,避免违规行为发生,切实减少资金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防范债务风险。要重视债务特别是隐形债务风险,准确掌握其规模和结构,确保总体债务风险可控,规模可承受。要扎实抓好新增国债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同时要积极争取债券项目和专项债券规摸,筹措更多的发展资金,助力乡村振兴和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