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10 17:09作者:县人大办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8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王振明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

会议认为,县审计局能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开展审计,圆满完成了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为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纪律,监督权力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重点突出,领域拓宽,深度增强,成果丰硕,监督有效。审计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会议同时认为,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部分预算追加不合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存量资金清理力度不够、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公车管理不规范、违规向已故人员支付养老保险待遇、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全县幼儿教育未编制总体规划、个别灾后重建项目资金利用率低、施工质量差、部分建设单位对竣工造价审核把关不严、社会中介机构业务质量不高等。

针对有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8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收到审议意见书后的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式5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整理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一要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实效性。审计机关突出审计监督主责主业。要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审计监督,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提供高质量审计服务。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惠民利企政策落地落实。要围绕财政运行管理提质增效开展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要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审计监督,对审计查出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意见,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要坚持系统推进,突出审计监督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积极作用。

二要积极做好对地方性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要把对地方性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贯穿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过程。要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地方性政府债务的形成、来源、用途等,做好地方性政府债务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安全性审计,做好对地方性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性审计,揭示反映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完善地方性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三要扎实抓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审计的“后半篇”文章,县政府要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明确责任、突出重点、及时调度,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一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整改工作既是推动问题解决,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自觉接受依法监督的法定义务和职责。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高度,正确对待审计查出问题,端正问题整改态度,认真研究分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增强落实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既要抓好本机关本单位的整改工作,也要抓好本系统、本部门所属基层单位的整改。要对照报告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要区分制度性、机制性、执行方面的问题,提高整改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着力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三要确保时限,完成整改。要实事求是,认真对待审计整改,已经整改并有明确整改结果的,要及时报送整改结果;涉及体制机制性障碍,短期难以整改的,实事求是制定整改举措,杜绝虚假整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式整改、口号式整改。四要做好督查指导,确保整改实效。县审计局要主动作为,联合县督查考核室等有关部门组成督导组,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业务指导,适时组织审计整改工作督查,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县人大财经委、常委会财经工委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门督查,年底前县人大常委将听取县政府报告审计整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