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9作者:县人大办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826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王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及财政(国资)局等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国有资产管理不断规范,水平不断提高,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成效趋好,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了基础作用。

会议表示同意这个《报告》,并指出,国有资产的具体管理部门存在着对国有资产管理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家底不清、管理不精、闲置流失、效益低下、易滋生腐败等问题。

针对有关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8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的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县人大常委会(书面一式50份),并形成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进一步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一要科学制定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制度,做到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二要全面摸清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家底,全面分析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要建立健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不断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四要加强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指导。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使之成为国有资产管理的行家里手。定期开展对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抓好整改。切实履行好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

进一步完善县属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措施。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针对县属国企国资管理中制度陈旧、意识不足、监督不力、效率低下等问题,要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措施上着力。一要构建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用制度去管企管事,确保管理科学。二要革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工作,着力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三要完善监管制度,强化资产管理效率。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企国资监管体制,加快实现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进一步提升资源性国有资产的配置和管理水平。资源性国有资产,产权属于国有。我县有十分丰富的土地、矿产、水面、湿地、山场等资源性国有资产,这些天然形成的资源性国有资产是大自然赐予霍邱人民的财富,也是霍邱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生产要素。县政府、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本着对未来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政治责任感,保护好我县的资源性国有资产,高水平管理好我县的资源性国有资产,科学配置好我县的资源性国有资产,绿色开发好我县的资源性国有资产。实现资源性国有资产的高效、节约、可持续利用,造福霍邱人民,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促进我县经济的健康发展。

    四是盘活经营国有资产。探索开发、入股、合作、融资等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