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21年上半年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9-10 16:09作者:县人大办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826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主任臧旭东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21年上半年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表示同意这个《报告》,并指出,2021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安排项目少,年度计划投资比例低,开工项目不足,项目实施进展缓慢。全年仅安排8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比仅21.8%,当年新开工项目占比仅28.8%,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占计划仅52.3%,其中续建投资比重达83.5%。新开工投资占比仅16.5%,完成投资仅占年度计划的5.7%。二是年度项目前期准备不足。列入项目仓促,前期论证不充分,前置手续,土地、资金等要素构件不完备。项目建设推进矛盾交织。

针对有关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88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的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县人大常委会(书面一式50份),并形成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一是明确目标,加快项目实施。要把握时间节点,明确目标任务,加大部门协调,优化建设环境,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及时有效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全力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二是充分论证,强化项目前期。要根据财力科学安排建设项目,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充分论证项目必要性、可行性,慎重确定项目;要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工作,针对因前期准备不充分无法开工的情况,应采取措施,抓紧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力争完成今年的政府性项目投资任务。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要素保障。整合各类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各项资金,精心做好融资工作,大力拓宽筹资渠道,多措并举做好资金保障;要化解项目用地紧缺矛盾,做好用地保障。加快推进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的清理,积极向上争取指标,尽力解决重点项目用地及有关安置用地指标;要破解项目征地、拆迁等难题。做好征地、拆迁相关政策宣传,保障被征迁群众合法利益,积极化解相关矛盾,确保项目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