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霍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 大会文件

霍邱县1—6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发布时间:2021-08-02 14:08作者:霍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继续稳定恢复,总体保持较快增长。1—6月份,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4亿元,同比增长14.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9%居全市第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38.6%;到位境内资金62.5亿元、同比增长1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1%,居全市第5,与全省持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6%,居全市第3,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与年初人代会确定的预期目标相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我县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513日六安市发生疫情后,我县连夜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630日,全县共排查、管控境外返人员49名;排查管控中高风险地区返(来)霍人员565累计开展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3765对发热门诊、住院病人陪护、医护人员其他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累计107698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37118剂次,全面完成阶段性疫苗接种工作任务。

二、农业农村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农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3.5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7.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小麦种植面积170万亩,总产量53.77万吨。二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全县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2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111个品种获绿色食品认证,12个品种获无公害食品认证19个品种获有机食品认证。3月份,我县被列为创建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同时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创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1—6月份,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同比增长39.4%,居全市第1三是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县委印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邱发〔20212号)强化动态监测,从源头上防止返贫致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产业振兴的根本之策着力在南部岗区打造江淮果岭、构树基地。在中部畈区主推特色养殖、培育品牌。在北部湖区做活淮水文章、立体增收。

三、规模工业增势良好

1—6月份,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8.5%,高于同期25.4个百分点。产销率同比增长4.5%,高于同期0.2个百分点。全县工业用电量累计实现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累计增长65.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全县工业积树造林签约项目35个,其中新签约项目26个,居全市第2;落地项目3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5个,居全市第3;投产达效项目19个,其中新投产项目18个,居全市第5积极推动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新增专精特新后备库企业7家,申报市专精特新企业6家。

四、服务业发展形势向好

1—6月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一是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7.9%,居全市第3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分别增长50%28.7%58.7%65.5%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全县农村产品网络销售实现6.9亿元,增长27.5%二是外贸进出口增势强劲。全县外贸进出口3065万美元,同比增长47.4 %三是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新增各类企业2121户,较去年同期增长48%。新增个体工商户185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32.5%

五、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我县纳入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4个(含储备项目54个),总投资812.1亿元,计划投资108.1亿元,计划开工项目23个,计划竣工项目15个。1—6月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6%。已开工18个,开工率78.3%。已竣工13个,竣工率86.7%二是千方百计稳投资。共组织新入统计项目48个,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3.7%;房地产累计完成投资16.4亿元,同比增长11.4%三是强化项目谋划争取。今年以来,共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1.27亿元,省级资金425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3个,落实专项债资金3.27亿元

六、全面落实区域重大发展战略

一是抢抓战略叠加机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合肥都市圈等区域战略叠加机遇。印发了《霍邱县落实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霍邱县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推进方案》《霍邱县协调发展行动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出台了《2021年与合肥市结对合作重点事项》二是积极谋划申报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工作,目前正在申报铁基新材特色产业集群。建立全县特色小镇培育项目库,着力培育创建水门塘文旅小镇、花园光伏小镇、临淮岗农耕水利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三是持续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上半年,霍邱经济开发区实现经营收入146.25亿元,同比增长92.1%;规上工业总产值133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税收6.29亿元,同比增长83.45%。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实现经营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247.3%;固定资产投资2.96亿元,同比增长154.1%标准地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标准地前期评估和控制性指标的制定,我县第一宗标准地出让已公告挂牌。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群众生活有效改善,获得感增多。一是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高考,全县本科达线率71.68%,较2020年提高2.22个百分点。本科录取数取得双千突破,即霍邱一中首次实现应届一本达线破千,霍邱二中连续3年本科达线破千被清华、北大录取人数9人民群众对县域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县一院新院区和医技综合楼项目、县二院迁址扩建和老年医学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县一院卒中中心被评为国家级综合防治卒中中心;胸痛中心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县二院与市二院合作精神专科的建设工作,填补了县内空白;增设重症医学科(ICU),为危急重症患者提供有效的监测和治疗保障。13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全部建成三是社会保障持续完善。县签订劳动合同备案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996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97.96%,城镇登记失业率3%,低于4.5%预期控制目标。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4人,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201.19万元发放失业人员失业金239.9万元,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43.53万元。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52.48万人,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城乡居保参保缴费任务的106%,获得市人社局通报表扬。四是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先后举办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新春线上演唱会、关爱留守儿童 情暖元宵佳节公益志愿服务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100余场。送戏进万村、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扎实开展,深入社区、工地和广场等场所开展学百年党史,观红色电影专题放映活动67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任务,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把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推向全年,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