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乡镇人大

风雨励初心 防汛担使命

---霍邱县河口镇人大代表防汛抗洪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12 10:07作者:河口镇人大郑文好 保护视力色:       

入汛以来,霍邱县河口镇连降暴雨,境内河流水位持续上涨,漫灌农田及村民房屋。汛情突如其来,河口镇人大代表勇担重任,积极应对,成立以党委书记为政委,镇长为指挥长,各驻村点长为组长的河口镇防汛救灾指挥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明确责任,分工协作,赶赴防汛一线,带领镇村人大代表、干部群众日夜奋战防汛救灾工作,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提前谋划,明确预案7月2日上午,接到霍邱县关于暴雨的预警信息后,河口镇立即研究制定防汛预案,确保镇境内小(二型水库及沿沣河和牛角河各村各生产圩堤堤坝安全度汛及堤内排涝,从思想、组织、物资上做好防汛准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声号令全员出动,入户排查、动员群众做好应对防汛准备,如遇险情立即转移。做好提前工作,防患于未然,为防汛救灾争取最大的主动。

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去年镇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全镇广大干群虽然不懈努力,但仅保住三个生产圩堤(十三湾任圩、柳庄圩、朱塔村顺河圩)。痛定思痛,为增强防御水灾能力,河口镇先后投入资金450余万元(其中自筹230万元),新建河口村顺河排涝站1座,改造维修4座(保庄圩1号、3号站、朱塔村杨井、庙岗站),加固圩堤8段3400米,基本做到全镇外河圩堤高层达27.5米。

严密巡查,转移群众77日夜间,暴雨仍在持续,水位已达预警线,各组人大代表分别赶赴防汛责任区,连夜开展转移群众工作。通过挨家挨户严密巡查,劝导行蓄洪区、低洼地内未搬迁人员紧急搬迁撤退,帮助疏散年老体弱人员,关闭电源,将电器等生活物品转移到高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感谢党委政府,感谢领导们的关心,感谢您们”,被转移安置的群众不断地说。

严肃纪律,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保持通讯工具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畅通上传下达渠道。抓好督促工作,成立由镇人大代表、纪委书记为组长,纪委委员为成员的督查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各村社区排涝站、重点地区防汛人员情况,确保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报告防汛指挥部,坚决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

  风雨励初心,防汛担使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进入汛期以来,河口镇人大代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防汛后期水位下降,路面露出的第一时间,河口镇会组织专门人员对全镇进行消毒查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后续将立即开展农作物受灾情况摸排,及时申请复核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