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机关党建

建党百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发布时间:2021-05-17 15:05作者:庄有禄 保护视力色:       
   人民就是江山。老百姓是水,统治者是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唐太宗李世民的肺腑之言,在中华大地上响彻了一千四百多年,宛若醍醐灌顶的惊雷,让世世代代的肉食者警醒。时代的脚步行进到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初,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英明论断,仿佛晴空霹雳,振聋发聩,撼人心魄。眼睛不禁为之一亮,立马铭刻心底,挥之弗去。江山不是上帝的意志,不是上帝的施舍,更不是馅饼,凭空从天而降。江山是人民创造的,江山是人民用无数辛勤汗水和无限聪明才智凝成的。新中国的江山是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拼出来的,打出来的,没有亿万人民的艰辛探索和鼎力支持,没有亿万人民的前仆后继和流血牺牲,新中国的江山是不可能诞生的。人民是江山的主人,人民是江山的上帝,人民是江山的依靠,没有人民便没有江山,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只要有人类在,什么时候都不会改变。


   江山就是人民。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倾心依靠人民的力量,打下了新中国的万里江山,掀开了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建设美好家园的新纪元。英明领袖唱响了“江山就是人民”的最强音,揭示出“打江山依靠谁?打下江山为了谁?建设和保卫江山仰仗谁”的深刻哲理。早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军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伟大领袖毛泽东,便旗帜鲜明地亮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九个金光灿灿的大字,犹如指引航向的猩红大旗,始终被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高高擎起,时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的生活向往和合理需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砥砺前行,把“人民的生命至上人民的利益高于天”的铿锵誓言镌刻在心里,扛在肩上;坚定信念,不屈不挠,跨越一道又一道难关,冲破一层又一层险阻,踏平坎坷,筚路蓝缕;刀口向内,壮士断腕,自我革命,浴火重生,由胜利走向胜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丰功伟绩:卫星上天,氢弹炸响,嫦娥奔月,蛟龙潜水,北斗导航,天宫翱翔,高铁奔驰,长虹卧波,航母蹑浪,飞弹横空,5G领先,天眼骋目……泱泱华夏,水天一色,江山秀丽,莺歌燕舞,日新月异,俊采星驰,美不胜收。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中央毅然吹响保卫蓝天碧水的号角,让生态优先的理念深入人心。不吃儿孙饭,不砸儿孙碗,坚持可持续发展。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俨然成为大江南北的生动实践,一处处美丽乡村格外惹眼。秉持“人民生命至上”的理念,上下同欲,一举战胜非典和新冠疫情,全力保障人民身心健康;八方勠力,向绝对贫困宣战,实现了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夙愿!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携手并肩,心无旁骛奔大康……甜蜜的日子,一天一个模样,个个心中都蓄满奋然前行的能量。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民心者得天下。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打下来的江山,如果不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人民就会背离他,反对他。一旦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江山就会坐不稳;一旦遭到人民的反对,落到众叛亲离的地步,江山就会垮台,走向灭亡。这为古今中外无数史实所证明,毋庸置疑。
  

   当下,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亿万人民欣逢盛世,尽情地享受新中国建设改革创新带来的红利,心情格外舒朗。“四个意识”逐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令行禁止,心齐气顺,铆足劲头,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为早日实现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持续拼搏,不懈奋斗,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广大共产党员,只要时刻牢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谆谆教导,做到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江山永远是人民的江山,江山永远是人民的靠山,人民永远是江山的主宰,人民永远是江山的守护神。衷心祝愿新中国的江山,永葆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永远傲立于世界的东方!(作者:庄有禄,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