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机关党建

建党百年看霍邱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4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建党百年看霍邱

(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霍邱老年大学名誉校长 王国信

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了,100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又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成了繁荣富强的新中国。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占世界经济比重17%,综合国力稳居世界第二,社会稳定,经济发达,国力强盛,科技领先,人民富足,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整体脱贫,全中国人民欢欣鼓舞,有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崇高威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想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称赞。

我出生于1941年,18岁参加工作,亲身经历了新旧两种社会,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抚今追昔,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一直生活、工作在霍邱,对霍邱昨天的情形、今天的变化,了如指掌,历历在目。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建国以来,霍邱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吧。

总体上看,霍邱建国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变了样,地变了样,人变了样,社会变了样,生活变了样,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首先,是自然条件变了样。历史上霍邱自然条件恶劣,多灾多难。淮河和四条支流多年失修,大雨大灾,小雨小灾,“蛤蟆挤股尿,庄稼水中泡”;县的东部、南部、西部有三条南北走向的丘陵绵亘几十公里,无水灌溉,庄稼靠天收。所以,解放前霍邱流传着这样的民谣:“三年旱,三年淹,三年蝗虫飞满天。”史料记载,450年中,每百年平均发生水灾94次,旱灾68次,一年中,或先旱后涝,或先涝后旱,或又涝又旱,难得有风调雨顺的年头。特别是1938年国民党挖开黄河花园口,黄水侵入淮河,泥沙淤塞了淮河入海水道,洪水宣泄不畅,造成东、西两湖连年水灾。我出生在淮河岸边,从小,亲眼目睹,沿淮人民受苦受难,缺衣少食,流浪他乡。建国后,毛主席号召“一定要把淮河修好”,霍邱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全县几十万民工上阵,坚持不懈根治淮河,兴修水利,治水患,拔穷根。沿淮筑大堤,上游建水库,开挖灌溉渠,湖洼建电站,使霍邱的水利条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丘200万亩农田实现了自流灌溉,城西湖、城东湖再大的洪水破不了堤,奉命蓄洪,国家有补偿。湖洼地区,建了排灌,旱涝都能保收。霍邱成了国家首批商品粮基地县、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水产大县,连续10多年蝉联“全国粮食生产标兵县”

其次,在经济上翻了身。建国前除了有几家铁匠铺、木匠铺、篾匠铺外,没有一家像样的工厂,简单的日用品也都冠以”洋“字号,什么”洋火”“洋钉”“洋油“,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工业年产值不到2亿元,全年财政收入不到5000万元,人均财政收入只有30元,非农就业人口不到2万人10多万人在温饱线以下生活,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贫困县。改革开放后,沉睡的铁矿见了天,总投资135亿元、年产300万吨钢厂建成投产,辐射带动钢铁配套产业和三产服务业蓬勃发展,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2020,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县域经济总量和质量都有了根本性的变化,甩掉了贫困县的帽子,最后一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高兴地说“种田不完税,上学不交费,民生工程多,农民得实惠。”

三是,最大的变化是人的思想变化。过去,大多数人困守在一亩三分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土里刨食,养家活口。思想认识也有很大局限性,宿命论很严重,认为穷是天生的,富是命定的。笃信“命里有自然有,命里没有莫强求”“命中只有八合米,走遍天下不满升”,甚至以为当农民还是当市民也是命定的,说什么“修行七世站街头,修行六世半,还在街后头转”。改革开放后,人民群众冲破思想的樊篱,奋发有为,向命运宣战,全县常年外出务工的有42万人,不仅一年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挣回几十亿元流动资金,为城市建设提供了一支庞大的生力军,而且,农民进城务工,好比进了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校,学到了知识和技术,懂得了管理和经营,在文化素质、法制意识、道德水平、思想行为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出去一个农民,回来一个市民,为农村城市化和农民市民化作了准备现在城市小区的房子80%以上都是务工农民购买的。在外出务工的人员中,还涌现了一批企业家,如彭塔乡程宗玉,1991年陈埠职高毕业后怀揣300元到深圳打工,经过拼搏奋斗,成为深圳市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公司现有市值30多亿。所以,有人说:“好多人趴在家里是条虫,走出家乡就变成了一条龙。”“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纷纷凤还巢”,县域经济的发展,吸引一批外出务工创业有成人士返乡领办企业,一大批返乡农民进厂当了技术工人,家中一份田,城里一份工,亦工亦农、亦商亦农,心中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吃穿住用上发生了巨大变化。建国前,多灾多难,很多人吃糠咽菜,甚至流离失所,逃荒要饭。建国之初,吃饭还是个大问题,那时候人们见面的问候语是:“吃了没有?”其实没啥好吃的现在吃饭不用愁,蔬菜、水果丰富多彩应有尽有,反而不知吃啥好。当年布料紧张,能弄条化肥袋子穿都感觉美滋滋的,老百姓穿不上,编个顺口溜:“大干部,小干部,身上穿的尼龙裤前头是日本,后头是尿素,屁股一拍含氮46%。”现在,冬有棉,夏有单,二八月里夹衣穿,稍微褪色放一边。在居住条件上,过去农村是“毛草房,土坯墙,牛尾巴灶,泥巴床,衣服搭在绳子上”,现在是“基建房,亮堂堂,烧的煤气灶,睡的席梦思床,电器家家有家具新式样”。从婚礼上也能反映人民生活的变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嫁个干部住公房,嫁个工人一张床”(好几个工人挤住一间屋);七十年代,最好的聘礼是“三转一响一哼哼”:自行车,缝纫机,国产表叫三转,一哼哼是老母猪(家里喂一头老母猪就是富裕户的象征);九十年代是三大件:彩电、冰箱、摩托车;现在是“三金”加楼房,小车子作嫁妆。出行方面,过去是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自行车呱呱叫,出差就挤“大对号”,方便还是“11号”。现在,铁路公路高速化,乡道路网络化,自行车一般化,摩托车普及化,轿车进入百姓家。据县交警大队不完全统计,全县注册办牌的轿车5.6万多辆,估计霍邱人在县外办牌照的小轿车还有2-3万辆。通讯方面,过去只有机关才安电话,现在,手机普及了一家有好几部,还有互连网、微信、视频日新月异令人目不暇接。在医疗条件上变化更大,过去,农民生病,小病拖,大病挨,进了医院一身债。现在,医保惠及千家万户,五保户、特困户看病不要钱。建国初期,人均寿命预期只有40岁左右,2020年人均寿命提高到77.3周岁,过去,50多岁就称为半百老人,现在,七十没觉到,八十满街跑,九十唱嗷嗷,健康百岁是目标。霍邱方方面面的变化太大了,真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霍邱是全国的缩影,管窥蠡测,见微知著,了解了霍邱,就可以更好的体会全国的发展变化,知道我们党为人民谋了多少福,在中华大地上矗起了多少历史的丰碑。

霍邱的变化是党带领人民群众奋斗出来的,霍邱的变化,雄辩地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福的党,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有所苦,党有所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样的党理所当然地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让我们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