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第四季度 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30 11:10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开发区县人大代表小组:


2020年第季度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已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9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季度县人大代表活动是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开展视察、调研,广泛察民情、听民声、问民计,认真准备议案,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带到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二、活动时间:1120-30  

、活动主题开展调研,准备议案。

四、活动方式步骤:  

1、注重调研。

1)各位代表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要注重联系群众。要多听、多看、多问,通过了解实际情况,发现代表议案的信息、线索。可以结合代表接待日、代表走访、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等活动,听取群众反映意见,发现问题,注重调查研究,周密思考,以代表议案的方式把有些问题反映出来、促进解决。

2)各代表小组组织视察、调研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事项开展视察、调研,摸清基本情况,找出问题症结,反复论证,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2、集中座谈研讨

  各代表小组集中座谈研讨,商定拟提议案题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做到敢于提、善于提议案。所谓敢于提,就是说各位代表要积极、大胆地提议案。所谓善于提,就是要动脑筋,善于寻找提议案的素材,善于研究提议案的方法。

3、精准选题

围绕热点、焦点和难点,筛选好题目。坚持少而精,小切口,每个小组选题至少3个。

一要围绕中心工作。要围绕“党委想的,政府干的,群众盼的”重要工作,及善于发现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而政府尚未注意到的问题选择题目。

二要结合本职工作。选择自己熟悉的、信息资料数据相对完备的议案题目,从全县大局出发,不局限本乡镇,撰写出高质量的议案。

三要找准切入点。在选题过程中,既要找重心,又要善于发现“薄弱点”。对有些需要多部门统一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需要立即解决的问题等,要从宏观方面着眼,从微观方面入手,选好角度,找准切入点,进行调研,找出原因,提出建议。

   4撰写议案。

  各代表小组确定专人撰写议案(草案)。题目要简明扼要表达主题;观点立意要深而新,既有看法又有办法,要多用一些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建议方案部分要细而实,条理清晰,措施具体,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有关要求:

1、向党委做好汇报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又要谋划“十四五”规划,年内工作千头万绪,各小组组长要及时向乡镇党委(开发区工委)汇报县人大代表小组第四季度活动有关事项,将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纳入乡镇、开发区第四季度的整体工作内容,一体推进。

2、抓好工作统筹各乡镇人大(开发区工委联系人大工作负责人)和各县人大代表小组要把抓好第四季度人大工作与代表小组活动统筹进行,搞好联络、协调,抓好工作落实。代表小组活动可以邀请辖区内上级人大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并结合开展“三个一”活动。要提前通知县人大代表中有关领导参加小组活动,主动汇报活动安排,确保县领导能参加活动,并请县融媒体记者进行宣传报道。

3、搞好信息宣传此次活动期间,各位代表填写入《2020年度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既作为对代表履职的考核,也作为对代表小组工作考评的内容,要做好记录,整理好活动资料,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推荐连任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

各乡镇、开发区代表小组活动信息和图片、小组活动签到表拍照议案题目统计表传邮箱hqrdlx@163.com。 

附件: 1. 2020年度县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

2. 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签到表议案题目统计表

 

                                   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1030

 

 

 

 

霍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2020年度)

 

   代表小组:                       代表姓名 :              

类别

  事项

   

出席人代会(   

请假(   

领衔提出议案

建议(   )

  

代表团审议发言

   )次

  

其他

  

专题调研

(    )

  

视察活动

(    )

 

 

执法检查

(    )

  

 

联系选区和群众

  )人(   )次

 

列席县人大常委会

   )次

  

向选区报告履职情况(   )次

 

    参加学习培训

         )次

  

以代表身份参加座谈会(   )次

 

闭会期间提出建议

   )件

 

其它

 

选民测评

意见(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代表小组长签名

 

县人大常委会意见

 


填表说明:

    1、《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登记表》是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情况的重要依据之一,由代表本人填写,一年一次。

2、代表根据一年来执行职务和履行职责的情况,将有关内容填入相应的栏目,填写内容要求实事求是。

3、代表填写《登记表》后,于每年12月31日前交所在代表小组,经代表小组长组织代表和群众测评签署意见后,交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代表联络办,代表小组组长要认真审核,如果有无故缺席各种会议或活动要在意见中注明。

4、代表受到表彰奖励,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提交的建议、意见列入重点督办的等作为评选优秀代表的依据。


 

县人大代表      小组活动签到表

                         时间:2020年  月  日

序号

县人大代表姓名

签 到

备 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邀请省、市人大代表 签到

 

列席人员 签到

 

应到县人大代表数:     

请假县人大代表姓名及原因:  

 

出席率:

 

 

 县人大代表      小组议案题目统计表

 

                                时间:2020年  月  日

序号

议 案 题 目

备 注

1

 

 

2

 

 

3

 

 

4

 

 

5

 

 

6

 

 

7

 

 

8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