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民代表大会 > 霍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 大会文件

关于霍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1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202116日在霍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霍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下,全县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亿元、同比增长4.5%;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财政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0亿元、同比增长2.3%;到位境内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11.5%;引进外资5161万美元、同比增长11%;进出口总额55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

(一)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全年粮食总产达169.2万吨,全省第一实现灾年粮食生产不减产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61万亩,居全国第七、全省第一。霍邱大米”“霍邱龙虾”“霍邱鹅肥肝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家,新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3家。霍邱虾田米入选农业农村部 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3个品种获有机食品认证15个品种获绿色食品认证3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续报获批。被列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2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4万吨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稳步实施。获得全省2019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表彰。

工业实力不断壮大今年以来,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7个,新引进超亿元项目48个,新引进500强、上市公司投资工业项目5个。新认定市级绿色工厂2家、市专精特新企业5家、市技术改造示范项目1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全面完成工业积树造林工程年度计划投资56.7 亿元 预计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40%创历史新高;累计增速达35%,高于201917.7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以钢铁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为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增国家平台服务业企业3家,省属服务业企业5家,预计全年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50%马店镇李西圩村获评省百家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省级休闲旅游名村,花园镇健园生态园、周集镇明清生态园被评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成功创建省级电商示范镇1个、省级电商示范村4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预计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2.6亿元,同比增长66.7%;农村产品网销额12.2亿元,同比增长28.4%。办理政策性融资担保8.2亿元。

(二)“121”四大平台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城市品质稳步提升老城改造稳步推进,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城市品味进一步提升全年实施城区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28.8亿元。新蓼大道等十四条市政道路工程PPP项目全部通车南环路道排工程交付使用初步形成六纵六横城区道路框架主城区中央景观带项目霍邱二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建设。20206月,我县获得第五届安徽省文明县城表彰。产业新城建设步伐加快,现代产业园高新创业园一期、园区道路等项目快速推进20209月,产业园被全省首批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之一。

两区发展焕发活力。经济开发区聚焦打造铁矿深加工、循环经济、机械制造三大产业。总投资135亿元的300万吨钢铁项目建成投产,马钢矿业年产6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板材(砌块)项目竣工投产,六钢集团铁路专用线开工建设。循环化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终验。全年实现招商引资24.77亿元,新签约项目11个,其中超亿元项目6个。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不断拓展农产品产业链,方硕小龙虾深加工项目为依托,发展规模+养殖3万余亩;以泽钜农业、龙翔食品等企业农副产品精深加项目为依托,发展规模畜禽养殖;安徽百食轩线上销售平台为依托,大力推广无公害、无化肥稻虾米品牌。全年完成引进超亿元项目6个,盘活僵尸企业3家。

一带建设再结硕果。淠淮经济带全年新建、续建项目102个,完成投资10亿元。创建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省级3个。芡实种植面积、产值均居全省第一新认定省级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18个,2019年度29个省级中心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20年度37个省级中心村加紧建设成功举办彭塔冬枣文化节、花园菊花文化旅游节。

(三)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脱贫攻坚四季攻势。20204月,省政府宣布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8月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稳定实现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困扰我县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编制了《霍邱县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和《霍邱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扎实做好土壤和生态区域环境保护工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预计全年PM10同比下降23.2%PM2.5同比下降24.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0%同比提升4.2%

风险隐患有效控制。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府性债务和财政绩效管理工作,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S245城区至长集段全面建成通车,S343霍陈路一标段、四标段二期改造工程加快推进,S325六安马头至长集、S244罗岗至分路口等道路工程开工建设投资3.6亿元,建设村级道路417.5公里。淮河行蓄洪区堤顶道路、沣东干渠上段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1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主体工程完工。17.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县域电网新增容量281万千瓦。中广核花园60MW、高塘49MW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完成5G基站改造建设185处。

投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1.2亿元成功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8个,发行债券12.22亿元纳入精重促系统项目174个,实现年度计划投资135.2亿元。参加市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9次,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园金日晟年产150万吨球团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全年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29个,竣工14完成投资15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2%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投入45.6亿元资金,实施33项民生工程。义务教育发展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高考成绩再续辉煌,本科达线率69.46%,再创新高。皖西经济技术学校(职教园区)项目启动建设。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全部免费开放县一院新院区、县二院老年医学中心开工建设,县一院被省卫健委同意设置为三级综合医院。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卫生院398个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建设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要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工程30个安置点房屋已分配到户。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3080套,任务完成率110%紫荆苑、菱湖公寓、西湖山庄老旧小区整治竣工验收。新建社区康养中心145所敬老院实现改造升级。城市公益性公墓项目启动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基本完成。镇新增就业6303城镇登记失业率3.1%,低于年初控制目标。建成县乡、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445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完成。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工程通车运营。

回顾2020年,虽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县域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发展基础依然薄弱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是重大项目尤其是牵动性项目不多,产业配套能力较弱。强基础、补短板仍然是我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努力的主要方向。对于上述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建议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十四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县发展既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6%左右,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到位境内引资增长10%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乡村振兴“20总要求,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科学内涵,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着力提升粮食生产效益,实施好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粮食生产全省第一位次。继续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管理。继续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力争我县农产品加工产值大幅提高。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三大革命。在建成全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和平台,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助推三权分置改革。

二是着力加快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提高规划建设水平,优化发展布局,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围绕滨水之都皖西钢城目标,深化一城两区一带“121”四大平台建设,编制完成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在城镇51个片区中选择条件成熟片区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建成礼堂路、三流集路、蓼城大道(东)中段道排、主城区中央景观带等工程。大力推进育英嘉苑、淮安新园、盛塘庄园、西湖御景安置区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双拥路改造、滨湖南路等市政道路、城东棚户区二期(C区)安置房、党校迁建二期等12个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加快产城融合建设步伐。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力招商,积极做好产业集聚。加快建成高新创业园一期项目,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项目钢结构厂房等项目完成施工。培育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力争现代产业园全年新引进项目不少于15新开工项目5个。加快两区发展建设步伐经济开发区重点围绕铁矿采选和铸造产业,加快实施一批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力促钢厂铁路专用线建成投入使用日产180万方工业气体、中厚板连铸冶金固废综合利用等项目建成达效。加快推进开发矿业、金日晟矿业技改项目。积极推动钢厂二期、宝武集团铁基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力争全年新引进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马店副中心城市纳入开发区整体规划建设范畴,为矿区提供优质生活和公共配套服务。长集示范区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目标,培育引进一批优质企业,不断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力促申奥肝素钠项目、康牧兽药饲料项目、百食轩二期项目建成投产积极推动方硕小龙虾深加工项目、爱临门高蛋白粉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推动霍寿黑猪、麻黄鸡、皖西白鹅、朗德鹅、霍稻虾等名特优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和线上线下营销企业做大做强。长集示范区力争新引进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加快淠淮经济带建设步伐紧抓国家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历史机遇,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把淠淮沿线建设成为生态安全带、旅游观光带和产业富民带。力争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超过70万亩。加大三品一标农产品创建力度,培育申报中国驰名商标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2020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全面实施2021年度省级中心村规划建设。加快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步伐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国家支持皖北地区发展的政策红利,重点发展铁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延伸培育矿山机械制造、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链条,聚力打造以千亿级霍邱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双百亿级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为支撑,长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冯井资源循环化利用、扈胡绿色重化工3个百亿级产业园为延伸的“1+1+3”一体化承接产业转移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加快建设冯井、石店、孟集、长集、临水等配套基地。

三是着力推进重大项目谋划与建设。牢固树立经济工作项目化的理念,紧紧抓住中央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战略机遇,继续加强重点投向和政策研究,全力以赴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充实更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精重促行动项目库,完善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全力推进S324十字至龙潭一级公路(霍邱段)单王临淮岗二级公路建设。深入实施四好农村路及危桥改造项目启动实施沿岗河排洪泵站、邵岗提水站、龙潭水库除险加固、乡村配电网改造、35千伏变电站等工程。启动建设天然气霍邱颍上线项目。力争全年续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79个,完成投资127.7亿元。聚焦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引进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力争全年到位境内引资110亿元以上

四是着力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加大扬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加强秸秆禁烧监管,不断提高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积极推进城东湖水源地问题整改,完善乡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持续推进沣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黑臭水体治理。落实土壤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继续抓好污染减排和排污许可管理,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逐步提高收水率和处理率。加大自然保护地管理力度,力争建设1000亩以上水源生物带。继续做好重点水域禁捕、实施渔业资源养护和水域生态修复。加大淮淠河岸线管理,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大力实施绿化造林,持续做好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力争新增造林1万亩,完成森林抚育8.5万亩。深化林长制改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五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扎实做好民生工程。以实施好33项民生工程为抓手,加快补齐双基建设、就业等民生短板。加快推进行蓄洪区安置点房屋建设,确保2021年底全面建成交付使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进一步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布局,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城关一校旧址重建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加快债券资金学教育项目力争建设社区康养中心2统筹推进其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风险可防可控。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化平安霍邱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深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各位代表

做好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审查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更高质量发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好霍邱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六稳(第1页第11: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第1页第11: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六纵六横(第3页第21六纵指西湖大道、光明大道、蓼城大道(西)、蓼城大道()、蓼东大道、淮河大道;六横指蓼北路、水门塘路、蓼中路、五岳路、蓼南路、南环路。

4.僵尸企业(第4页第15-16: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5.六个专项行动(第5页第9建筑领域扬尘治理、散煤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散乱污企业整治。

6.三品一标(第10页第17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7.四好农村路(第11页第13: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