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建议

县交通运输局:强化调研抓办理 重在兑现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0-12-31 10: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强化调研抓办理 重在兑现抓落实

——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今年,县交通运输局共承办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其中主办18件,协办6件。在24件议案中,16件为交通基础建设,8件为交通运输市场管理。我们按照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具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细化分解办理任务,明确领导职责和具体责任,深入基层和教学第一线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按时办结代表建议,努力实现100%。总结近几年我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加强领导,规范程序,认真落实责任。
    局党组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在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后,都要召开专项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涉及全局的建议列入整体工作规划;对反映单项工作的建议,列入重点工作计划,统一安排部署,并把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局办公室根据专项会议精神和要求,对人大代表建议进行认真分类,并提出具体拟办意见,并及时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的时限要求和质量要求。各责任股室和单位确定具体承办人,按照职能分工,认真落实;需要和相关部门协商办理的建议,由牵头办理建议的股室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办理方案。在办理过程中,实行专项督查督办,局办公室确定一名同志专门负责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既保证了办理质量,也加快了办理进度。对人大重点督办的建议实行了主管领导负责制,如对《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议》和《关于打通“最后五公里”公交霍邱南大门的建议》重点建议,由分管局长亲自督办,并负责向县人大督办领导汇报办理结果。每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结后,我局根据《县交通运输局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考核办法》,进行认真总结考核,评选办理优秀股室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二、加强调研,总结经验,提高办理质量。
    我局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作为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专项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落实情况,指导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的过程作为提高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化对交通建设发展认识,准确把握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规律的过程,作为完善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思路及政策措施的过程,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如孔祥新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议》和刘先富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通“最后五公里”公交霍邱南大门的建议》,在办理这2件重点建议过程中,县地方公路管理局和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同志深入基层,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办理预案,并在逐项进行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具体办理意见。这2件重点建议的办理使我们进一步重视了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资助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在制定《霍邱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时进行了认真参考,吸收了主要观点。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我局还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注意认真总结经验,及时与人大代表沟通,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近几年来每件建议办结后,我们都要派专人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每年我局都邀请县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办理委员会、县政府办督察室的领导和部分提交建议和提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座谈,汇报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三、落实办理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我局特别注重解决人大代表高度关注的加大交通投资力度改善交通运输条件、资助贫困村建设、加快发展交通运输、加强交通基础建设等问题,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2016年以来,重点推进S343全段52公里、S245(原S310)45公里、S244罗岗至花园段43公里、S325花园至长集26公里、S324彭塔至龙潭55公里的一级公路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合霍阜高速霍邱段早开工;积极争取“十四五”高速公路规划项目。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以G35济广高速、合霍阜高速为主通道,G105、G328、S245、S244、S324、S325等国省道为主骨架的“三纵四横”公路运输网络。全县公路已建成总里程达到3962.06公里,其中: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0.06公里,国道132公里,省道80公里,县道790公里,乡道440公里,村道2460公里。
    2020年主要实施全县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4亿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29个综合运输服务站正在施工,主体工程12月可完工;共收购44台公交车辆和123辆农班车,目前收购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新购置254辆新能源车辆已于11月底陆续交付;智能公交系统建设设备已经进入安装阶段,12月上旬可完成调试,该项目计划12月底前投入试运营。
    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暂行办法》的要求,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作为进一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作为确定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的重要依据,作为不断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依法行政、提高工作效能、接受人大监督的过程,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办理机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以代表满意为目标,继续认真抓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