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马国勇:胸怀人民 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0-12-28 11: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胸怀人民  履职尽责

——记县人大代表马国勇

    马国勇,男,现年39岁,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安徽省“特支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团中央、农业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工商联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马国勇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很好地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是一位优秀的县人大代表。
    一、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做合格的人大代表
    一是学习宣传政策、模范遵守法律。主动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学习宣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本人和选区选民的政策水平和学法守法意识。二是尊重代表职务、树立代表意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他自始至终把当好人大代表作为一种责任,努力把人民的利益体现好、维护好。他广泛联系选民,全面掌握区情民意。主动听取并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反映,获取第一手资料,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向县人大常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提案,有些还得到了认可和采纳。他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及时听取选民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这项利民惠民政策的反应、意见和建议,形成提案得到了县人大常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三是胸怀全县大局,参与重点活动。召开人代会期间,积极出席大会,认真听取大会的各项议案,参加各项决议的审议、表决,向大会提出议案。在参与各项重大议题讨论时,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独特的意见和建议。在县人代会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代表小组活动,参与全县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考察、调研,在座谈讨论时,能够提出合理化建议,很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
    二、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投身疫情防疫主战场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马国勇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第一时间投身防疫工作第一线。他第一时间封闭公司及其所有的养殖基地,实行人员安全隔离;动员公司党员职工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并亲自带队,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协助井岗、宽店等村义务值班站岗。4月上旬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马国勇同志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他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努力创造条件,新辟十多种就业岗位,吸纳260多名贫困户就业,为每位贫困户带来2万余元年工资收入,有效的化解了贫困户返贫风险,为复工复产和保障市场供给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在企业自身运行十分艰难的情况下,舍小家顾大家,为麻黄鸡养殖户和小型养殖场提供资金、技术、生产、销售服务,为稳定霍邱麻黄鸡产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三、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霍邱麻黄鸡及其系列产
品的研发、繁育、生产、加工、销售等。截止2019年底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6000多万元,产值1.6亿。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发展和带动优势。马国勇同志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方略,以“万企帮万村”等平台为抓手,秉持“发展产业、回报社会”的理念,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产业脱贫方面。公司抽出7位员工组建扶贫工作组,马国勇同志亲自挂帅,制定了《特色霍邱麻黄鸡养殖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按照围绕贫困户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产业走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扶贫户经营模式,实现“五个统一”,即统一供苗、统一防疫、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年多以来,公司发展霍邱麻黄鸡百只以上的贫困养殖户2680户,6900余人,辐射全县21个乡镇,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所有贫困养殖户100%如期脱贫,有的还依靠发展霍邱麻黄鸡产业走上致富之路。就业脱贫方面。马国勇同志根据贫困户不同情况,细化就业方案,让每位有意愿就业的贫困户都能找到适合自己是岗位、适合自己的工种、适合自己的工作时间,让他们都有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份劳动报酬。为了扩大贫困户就业,最大限度地满足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调整产业布局,在全县部分重点贫困村建设麻黄鸡养殖基地,所有基地建设、生产、销售等用工环节均以当地的扶贫户优先。截止2019年底,公司常年贫困户固定用工达60人,人均年收入36000万余元,季节性用工约550余人,人均年收入18000元左右。总计就业工资性收入就达1200余万元,带动6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重点贫困村帮扶方面。公司主动与石店镇的宽店村、韩老楼,高塘镇的张罗村,新店镇的北戎西村,城西湖乡的吊楼村等重点贫困村对接,因村制宜,通过公司购买村集体闲置废旧房屋、厂房等改建养殖基地,租赁村级新建的鸡舍、租赁村集体预留地建设养殖场、吸收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等方式实现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经过多方努力,公司在上述5个村先后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通过产业、就业带动,兴办公益性事业等,使所在村的集体收入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增强了它们的造血功能,激发了它们的内生动力。经过五年来特别是近两年精准帮扶努力,帮扶村经济、社会和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较快的增长。宽店村、韩老楼,张罗村三个村近两年共增加集体收入近120万元。北戎西村,吊楼村二村近两年共增加集体收入近20万元。上述5个村已全部如期脱贫出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由于成果突出,日前,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四、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扶贫济困解民忧
    马国勇同志始终把扶贫济困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首要任务。他通过不同形式,利用不同方式回报家乡、回报人民、回报社会。针对部分贫困户有养殖霍邱麻黄鸡的意愿,但存在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怕担风险的“三缺一怕”的问题,马国勇同志决定为这些贫困户实行点对点的服务,实行“四个免费”即免费为每户特困贫困户送100只鸡苗,免费送0.5吨鸡饲料,免费全程防疫,免费到家以保护价回收成品鸡。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获得可观的收入,解决脱贫的问题。几年来,他免费为贫困户送鸡苗8万多只,价值80余万元,鸡饲料13吨,价值约4万余元,各种鸡药疫苗价值2万余元。
    马国勇同志长期坚持做慈善事业,为发生天灾人祸的部分家庭捐款捐物,以解燃眉之急,五年来,他为社会捐款12万余元,捐物折合人民币达10万余元。很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