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董艳:做代表,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0-12-28 11: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做代表,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
——记县人大代表董艳
    2017年,董艳荣幸地当选为霍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她十分珍惜代表资格,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始终觉得有无数双热烈、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盯着她,无时无刻鞭策、提醒她既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当代表,她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既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又较好地履行了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努力发挥代表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不管工作再忙,她都不忘学习,是学习让她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在学习过程中,她坚持有“位”要有“为”的信念,胸怀“诚”字,抱定“勤”字,立足“实”字,始终把“十九大”重要思想的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及其他新知识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她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三学三做”活动,在征文评选活动获得了一等奖,并“三学三做”表彰活动中上台交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她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她着力提高真才实学。教育工作随着经济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她不断地提高对工作要求,一方面,她努力阅读教育名家大师的著作;另一方面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做到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履行代表职责,提出议案建议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根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行使权利,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董艳深深体会到:当代表就要履行职责,当代表就要把群众的意愿反映上去。  每次人代会,她都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2018年她提出了《关于农村教育的规范办学的议案》,使得农村教育的办学更加规范;2019年,她提出了《以全民阅读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议案》。在日常工作中,董艳身体力行,积极工作,尽可能避免工作的失误,以防影响代表、教师的声誉,来维护代表形象,同时也为向人代会提供质量较高的建议和议案积累素材。
    三、做好代表,积极参加小组活动
    做好代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与小组活动。到西朱塔村参观美好乡村建设,到户胡镇中心小学看营养餐配置工作,到马陈村看美好乡村建设,到高镇村看公路建设进展,到和平教学点看小班教学的看展,到户胡镇中心学校看疫情防控工作。
    四、做百姓代表,听取选民意见建议
    做人民代表,董艳注重收集乡情民意,时常在下班时间和周末深入到选民中间、百姓之间尽可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倾听他们的意愿和呼声,每次参加人代会,积极地把掌握的情况反映上去,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她为班里的贫困生孟洁同学,送了一些精美的书籍,并希望她好好阅读,好好生活。2017年10月,她联系选民代表邱培莲,了解其生活情况;2018年3月17日,她联系选民代表杨婉玉,询问其生活、工作情况;2018年9月,她联系选民代表王元发,了解其秋收情况;2019年5月16日,她联系选民代表李克惠了解其对民生工程的看法;2019年10月,她联系选民代表张云琴,了解其生活情况;2020年6月,她联系选民代表陆新民,了解其疫情期间家庭耕作情况;2020年9月,她联系选民代表马景霞,询问其疫情期间家庭生活状况。
    五、做好教师代表,献身教育事业
    董艳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又是一名人民教师,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应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教科研点燃她的学生成长
    教育发展,科研领航。在户胡镇中心学校的组织下,市级课题组以户胡镇中心小学为实验基地,董艳开始了长达4年的“乡土儿童诗进课堂的实践”研究。作为课题组的核心成员之一,她是那个更痴迷的人。
在班级里,每天董艳和孩子们诵读古诗词,给古诗词配画,将古诗词改写成小短文,儿童诗;每周读一首诗,写诗送给学生,学生们进行集体、个体创作;每月共读一本书,上推荐课、推进课、汇报课,引领学生分享在阅读获得的成长;每晚她带着学生给自己,给远在外地的爸爸妈妈写信,用阅读中获得的力量以文字的形式来排解留守的孤寂心理,感恩父母,进行自我教育;传统节日,四季农耕等她带领学生走上晒谷场,走进田间地头,用从阅读中汲取的知识,提升的能力来“阅读”农村社会,描摹农村生活,培植感恩情怀。
    这期间,董艳班迎来了一个不会计算,不会阅读,令好多学校都头疼的学生小楠。没想到,小楠在市级课题实践过程中的熏染下竟然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2017年,小楠愿意学习了;2018年,小楠考试不再是零分了;2019年,小楠上了中学,成绩不再倒数了。
教科研不仅唤醒了沉睡的种子,还点燃了整个班级:董艳读了几千万字的教育著作,写了500多万字的教育教学随笔;班级读了400多首诗,500多本书;师生创作了3000多首诗,30多人的诗歌、文章先后发表在《新教育》《未来作家》等报刊;各类统考,他们班的语文数学成绩均名列前茅;参加各类各级比赛,屡屡获奖,安徽省第三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三人参赛,捧回了两个省级一等奖,一个省级二等奖。
    2.燎原队点亮学校的学生成长
    2019年,在董艳的倡议下,在县教研室刘向南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他们一群农村教师成立“燎原”成长团队,他们每周写一篇教育叙事,每月共读一本书,以叙事来解读教育,以阅读来成长自己、成全学生。
他们的成员以自己的成长带动了更多的学生成长。
    读著作,带班级,他们共读教育著作,更新教育思维,马艳、刘婷婷老师以成长型思维带班,所带班级先后获霍邱县优秀班集体,六安市优秀班集体;
    共教研,促教学,他们线上教研,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抽测中,李庆云老师和学生们获语文学科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文浩老师和学生们获数学学科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写教育,共发展,他们写教育故事,师生共同发展,焦娟、江奇老师写的德育叙事获得县级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读书创作活动,获得县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
    做教育,写故事,他们读写思行,叶月秀老师和学生们登上了新教育榜样;尹可伟老师和学生们登上了《教育》杂志;高亚男老师和学生们登上了《中国教师报》。
    3.萤火虫照亮更多的学生成长
    2016年,在李大于、陈茂忠二位校长的支持下,董艳申请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新父母分站——萤火虫六安分站。
    做站长,她带领义工们线上、线下进行阅读及教育交流,教育服务覆盖了60多个乡镇,十多个县市,惠及8000多名师生。
    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21名义工以“抗击疫情,守护希望”为主题开展线上公益课程“晨诵 共读 说写”的推送,惠及六安市2000多个学生,深受老师、家长和学生们的喜欢。
    这期间,“萤火虫六安分站”微信公众号报道学生、教师、父母、义工50人次,评选六安市学习小明星800多个,学生们获得全国学习小明星400多人次。 我们的萤火虫工作,被六安市人大网整版报道,得到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老师的肯定与鼓励。
    2020年起,打造诗词先进县,诗词进校园小学试点校选在了户胡镇中心小学,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帮助成全的路上,董艳和她的伙伴们还可以做得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要求:做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爬犁生命,澡雪精神,净化灵魂,提升情怀。董艳常问自己:我是怎样做教师的?她说做一名农村教师,做一名教师代表,不断成长,提升育人本领,不断地更好地帮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