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王积康:为人民不忘初心 尽职责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11: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为人民不忘初心 尽职责砥砺前行

——记县人大代表王积康

    王积康,在花园人心中,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是他,带领花园卫生院全体员工让一个濒临破产的乡镇卫生院起死回生;是他,以其在花园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而全票当选为霍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是他,在繁忙的业务之余奔走在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的最前沿;是他,始终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逆行的身影

    2019年冬,时值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也因此拉开了序幕。2020年1月22日,王积康同志参加完县卫健委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会议,回到医院已经是深夜22点。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敏锐地观察到情况的严峻性,心中默念着:为人民服务替祖国分忧的时刻到了!为了迅速落实防控会议精神,安排布置本院防控工作,王积康顾不得休息,立即召开院领导班子成员紧急会议,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成立领导组和工作组,安排布置防控人员分工。会上,他神情严峻,誓言铮铮,要求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时刻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强调要求全体院职工及11个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

王积康.png

    由于疫情紧急,刚开始医院医用口罩、“84”消毒液、酒精、体温计库存告急,防护服、护目镜更是极度缺乏。但是,对返乡人员的跟踪监测工作一刻也没有耽搁。在万家团聚、欢度春节的时刻,王院长尽可能地安排同事们轮流稍作休息,他自己一直坚持在岗位上,在万家灯火共庆佳节中负重逆行。姚楼村臧某宏,在武汉从事餐饮工作,于2020年1月23日返乡,王积康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防控人员赶到臧某宏家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居所消毒,由于时至新春佳节,臧某宏先后于36名亲朋好友近距离接触或共同聚餐,为了防患于未然,王积康身先士卒,穿着简陋的防护,带领医院防控人员逐户逐人开展健康状况监测,并要求全体接触人员务必居家隔离,每到一户,他总是第一个走进监测对象家中。他说,我是院长,第一个进门的必须是我。也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党和政府动员多方力量给卫生院送来了大量的防控物资,王积康院长带领全体医护人员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这场史无前例且没有硝烟的残酷战斗中。
    1月27日,花园卫生院接到上级“协查管理函”,称迎龙村李某为合肥市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现居家隔离观察,要求我院立即对其进行健康监测和居住环境消毒,王积康为了节约宝贵的物资,把为数不多的防护服让同事们穿上,自己仅穿着白大褂,戴着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与同事们一起深入到李某家中,详细询问记录生活史、健康状况,向其家人发放并仔细解读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指导消毒人员每日对李某居住环境进行消毒,直到李某解除居家隔离观察。截止到2020年5月,王积康院长和他的团队共对11名密切接触者、64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重点健康状况监测。
    不仅如此,王院长还参与到主要交通路口劝返点参与日夜执勤,到采取隔离措施的集中点值班,一边积极工作,一边还为院职工打气鼓劲。
抗洪的勇士

    2020年7月,花园镇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几万亩良田浸泡在洪水之中,数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按照镇党委政府防汛工作的安排,所有镇直单位干部职工都要轮流上几个重点河堤值守防汛。花园镇姚楼村、圆觉寺村、高岗寺村是一个万亩大圩,地势最为低洼,河提绵延数十公里。考虑到本院干部职工的防汛经验比较丰富,也为了给花园人民增添更多的安全感,王积康院长主动请缨,由花园卫生院承担魏河堤的防汛任务。明确了任务之后,王院长连夜召开参与防汛的干部职工会议。会上,他引导大家群策群力,研究制定防汛方案,设想了洪水到来时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一一制定了应对方案。他还对防汛的纪律、巡堤的时间和人员一一做了安排。最后,他严肃地对大家说:“我是人大代表,现在应该是向人民交答卷的时刻了。你们大家虽然不是人大代表,但你们都是党员,是干部,是单位业务骨干,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我们一定要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防汛要求,轮流上岗,严防死守,确保完成防汛任务!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积康1.png

    7月20日上午11时许,姚楼村大圩被来势凶猛的洪水冲垮,魏河堤全面漫水,还没来得及转移的群众面临着极大的威胁,急需组织人员转移群众、救援物资。王积康丝毫没有犹豫,从群众家用的小筏子,到镇政府派出的救援快艇,他都是亲自撑篙和驾驶,一个村庄一个村庄的逐户排查,连续3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最终共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40多人,转移猪牛羊等大型牲畜2000多只,转移生活物资和鸡鸭鹅无以计数。趟着齐腰深的洪水把行动不方便的11名残疾人和老人孩子背到救援快艇,圩区内群众全部顺利脱险,无一伤亡。王积康院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了一个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执着的帮扶
    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的时期。健康扶贫,作为扶贫十大工程中的重要一环,理所当然地由当地卫生院实施完成。为了更好的实施贫困人口疾病分类救治,确保贫困户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在县卫健委的安排部署下,王积康院长与院领导班子一起,精心安排全镇11个村2000多户的健康扶贫工作。他每月都不定期的深入到各村卫生室,指导全体参与健康扶贫的同志逐户逐人摸排贫困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建立贫困人员大病救治台账,宣传和解读健康扶贫政策,督促村卫生室人员对贫困人员进行如期随访和体检,要求他们至少每月要入户为贫困人口检查身体,做到小病临时解决,大病入院治疗。在他的严格要求下,花园卫生院的健康脱贫工作连续3年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其中还有连续3个月获得全县健康脱贫月考核第一名,为全镇的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工作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王积康是健康扶贫的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在他帮扶的6户贫困户中,有一位叫王道华的老人,儿女们常年外出务工不在身边。在走访时,他发现老人穿的两只鞋子不一样,于是询问是怎么回事,老人说他的脚趾头非常疼痛,小一点点的鞋子都不能穿。王积康立即脱掉他的鞋子,把老人的脚托在手上仔细观察,老人很难为情地推开,嘴里还不停的说:“我的脚脏,怎么能让你......”,话没说完,王积康院长就动情地说:“你不要顾虑,我是你的扶贫帮扶人,也是一名医生,又是一名党员,更是你们选出的代表,哪有嫌弃的道理?”确定老人患的是“甲沟炎”后,他直接开车将老人送到医院,安排外科医生为老人进行了治疗,并只掏腰包,帮老人垫付了300多元医药费,老人感动的一个劲说:“这怎么行,这怎么行”。
务实的代表

    2020年,王积康院长在镇人大的组织下,共参与调研4次、视察2次、执法检查2次、培训学习4次,每次视察调研都认真看、认真听、认真分析,时不时还掏出笔本记录,各项活动从未缺席。到高岗寺选区述职1次,被选民们测评为优秀人大代表。在县人代会上参与提出议案3个,在闭会期间提出建议意见2个,均是站在全镇全局的角度上为群众考虑、为人民代言。平时积极参与镇各项中心工作,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从未有过怨言。

王积康3.png

    王积康同志就是这样,时时刻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并时时处处把人民的冷暖挂在心上,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办事,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深得花园镇全镇上下党员干部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