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赵静:当人民法官,做合格代表

发布时间:2020-12-28 11: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当人民法官,做合格代表
——记县人大代表赵静
    赵静,女,中共党员,2016年被选为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霍邱县人民法院长集法庭庭长。该同志在任职期间,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取得了良好成绩,得到辖区群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其本人被评为优秀县人大代表、全县十佳政法干警、优秀公务员等。
    一、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服务大局
    长集法庭辖五个乡镇、53个行政村,辖区面积500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人。今年以来,赵静共受理各类案件222件,结案210件,结案率94.59%,无一件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无涉诉信访事件发生。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赵静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从大局出发抓工作,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9年 10月18日,辖区企业天隆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来到法庭道谢。该企业是安徽省著名商标、县重点民营企业,资金周转一直比较稳定。但由于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企业和买方签署货款还款协议并经司法确认后,买方一仍不按约定偿还货款。了解情况后法庭迅速出击,在买方即将过户房屋前查封了其名下房产。后买方主动兑付了全部货款21万元,有效保障了申请企业的健康运转。在办好一起起个案的同时,赵静和全庭干警一起认真分析、研判困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献策、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决策部署,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在霍邱县城关镇至长集快速通道建设过程中,针对土地征用纠纷增多的现实,成立专门工作团队,主动与镇政府、被征地群众沟通,全力化解纠纷,依法快速审结案件7起,实现了道路建设推进到哪里,司法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二、坚持司法为民,回应群众呼声
    赵静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职责,充分利用基层法庭这扇窗口,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零距离服务,下情上送、上情下达,公正司法、不偏不倚,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正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办实事、办好事。
    她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走访和代表小组等活动,主动向选区选民述职。通过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把联系选民与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获取第一手资料,在调研基础上提出议案建议。作为议案发起人提交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护航“三农”健康发展》《关于反家庭暴力的三点建议》二份议案,提出代表建议一份,在参加县人大“三学三做”活动中,两篇个人心得体会分别获得征文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巡回审理、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设立法官工作站、巡回审判点等举措,深入辖区火车站、农贸市场、产业园区、乡村街道等人流量集中地段,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现场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深受辖区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不定期开展专项“法治服务”,采取上门走访、填写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现场解答互动等形式,为辖区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9月15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长集镇中心校的学生们到法庭开展开放日活动,同时结合法律六进活动,进入校园开展“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专题活动,赠送《民法典》书籍,发放“双提升”宣传资料及物品,为全校师生进行民法典宣讲,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受到了在校师生的欢迎。
    为了早日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赵静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坚持“调解优先”原则,重点放在同人民调解及“两代表一委员”调解的对接工作上,在法庭设立“金其华(安徽最美调解员、省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发送调解函,委托或委派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今年以来,法庭共办理诉调对接事项221件,调解成功133件,办理司法确认案件98件,自动履行率达100%。
    三、加强联络工作,提升司法公信
    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严格落实联络工作制度,制作了辖区代表、委员联络名册,设立了代表委员联络室,实现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12月1日上午,法庭主动邀请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执行,对查扣、拖运被执行人车辆进行现场见证。通过近距离、全方位见证执行过程,代表委员们对法庭执行工作给予肯定。近年来,通过定期通报法庭工作情况,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与调解、监督执行、走访当事人等多种形式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宽渠道,赢得代表、委员对法庭工作的了解、信任与支持,有力促进了法庭的建设与发展。今年以来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639件,结案582件,结案率91.08%,无一件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得到上级法院和有关部门的认可。
    四、坚持模范带头,争做合格代表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赵静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选区选民的监督,不断磨练心志、奋发担当,全力做好代表工作和本职工作。为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她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庭干警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将工作重心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为主,一方面“主动出击”,每天用电话、微信联系当事人几十余次,反复沟通耐心调解,力争促成当事人握手言和;另一方面在立案、庭审、调解、执行等方面拓展信息化应用范畴,积极开展云端开庭、网上调解、线上查控,建立当事人微信群在“指尖”化结案件,并多次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指导咨询、印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指导宣传单,确保“非常时期”审判执行、司法为民“不打烊”。通过线上冻结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微信账户、网络发布悬赏公告、抖音APP“抖”出长期失联的被执行人等,迫使多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疫情期间多项工作做法在《中国法院网》、安徽法院网上办案模式系列报道专栏等多家省市县级媒体刊登。法庭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审判质效综合考评连续居全院基层法庭第一名,多项指标在全院及全市法院领先。长集法庭先后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人民法庭”、被六安市中院命名为全市法院“示范人民法庭”、全市法院先进集体、记集体三等功、荣获县先进政法基层单位、县文明单位、县“巾帼文明岗”、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多名干警受到省、市、县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