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周村贤:履行代表职责 切实为民办事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履行代表职责 切实为民办事
——记县人大代表周村贤
    霍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村贤,现任周集镇大成村党支部书记。在真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与事务管理、切实为民办事方面,履行了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一、积极主动学习增强工作动力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能更好的胜任代表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能力,该代表能主动结合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及县人大代表“三学三做”活动的开展,主动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心里时刻想着人民的重托,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
    担任县人大代表后,周村贤同志把建言献策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本届人大代表任期内,他曾先后建言:一是农村基本农田保护增、减、挂。结合上级政策,对本村范围内的土地、村庄、荒地、荒坡、沟渠进行整合调整,这样可以增加本村基本农田的数量,提升土地利用率,改善部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建言农村电网整治,对农村用电安全进行整改,此事得到县供电公司的积极回应并加以落实。大成村在周集镇率先完成农电整改任务,终结了乱如蛛网的农村电网现状,减少了农村用电损耗降低了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闭会期间,积极参与镇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县人大代表小组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和视察校园周边安全等工作,主动向选民述职,并与其他代表一起视察了我镇学校、卫生室、镇直各单位和工业园区等地,审议、评议了镇直各单位和服务类窗口单位。
    三、牢记使命脱贫攻坚顺利开展
    大成村虽为一般贫困村,但由于基础薄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2014年,周村贤同志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把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第一的位置,在周村贤同志的带领下,扶贫工作搞的有声有色,积极培育产业能手,鼓励群众依托本村实际发展养殖业,对有外出意向的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大力宣传健康脱贫、教育脱贫政策,保障所有贫困人口房安全保障,并积极抓好社会帮扶工作。2014年,本村五保户周英刚因精神疾病不能集中供养,无固定住所,周村贤同志带头捐款,群众自发参与,共募集捐款两万元,为周英刚新建60多平米房屋,保障其安度晚年。
    四、强基固本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鉴于本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局面,2015年周村贤主动与外出务工致富能手祠西组村民朱田联系,募集捐资7万元,为祠西组新修水泥路350多米。近年来共修建水泥路5公里,大大缓解了本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2020年把全村所有水渠进行了清理,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2016年为改善村级办公条件,结合上级相关政策,组织村支两委新建大成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改善本村小学生的上学条件,与本村外出务工热爱家乡教育事业的老板们联系,收到社会捐款4万元,用于征地拆迁,新增了部分校舍、校区面积,大成小学顺利通过教育部门验收,使得孩子们可以在一个安全整洁的环境中安心学习。
    五、不畏艰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大成村在周村贤同志的带领下,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一是主动作为,发现苗头立即处置。今年2月13日,周村贤同志在例行巡逻时发现有外来发热病人到大成村卫生室看病,其不怕感染风险,立即予以制止,并第一个将发热病人控制并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后该病人经确诊为新冠肺炎,周村贤同志的果断处理,确保了疫情不再扩散;二是不惧风险,继续努力工作。在发热病人确诊后,周村贤同志主动到隔离点接受了隔离。在隔离期间,仍心系全村群众,主动询问疫情是否扩散,村内群众的精神状态等。隔离期满后,立即要求继续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一线中去。周村贤同志主动请缨,要求仍然和其他同志一样排班执勤,到居家隔离农户家中宣传政策、劝导群众居家隔离,积极收集群众生活所需,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用品,坚守防“疫”第一线。坚持带领村、组干部和志愿者们进行排查,积极组织村内党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开展消毒等工作,确保了疫情不反弹,并组织党员、群众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抗疫的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关心帮助下,经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大成村由过去的后进村变成各项工作上升势头良好的村。周村贤同志始终认为,只要紧跟党的路线,一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清清白白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就一定会赢得广大群众的认可与满意。但是他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无论是在自身素质,还是在履行职责方面,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存在许多不足。如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广度和深度不够的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的站位不够高等问题,所有这些都在今后的工作加倍努力。
    在上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周村贤同志将一如继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自觉遵守代表纪律,积极代民建言献策,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为全县发展贡献自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