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常道禹:振奋精神 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振奋精神  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记县人大代表常道禹     

    石店镇人大主席常道禹同志已经干了十几年了。十几年的基层人大工作他感悟较多,从不知到认知。尤其来近年来基层人大工作环境明显改善,人大的作用和地位也逐步彰显,他也焕发青春,老当益壮,感觉人大不是没事做,而是事情做不完,人大不是没位子,而是位置很重要。
    一、认真准备,创新形式,高质量开好人代会。一年一度的县、镇人代会是讨论和制定本年度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重要指标和举措的重要会议,代表们认真讨论,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是开好人代会的基础。针对这一情况,一是组织县人大代表小组成员会前认真调研,结合石店实际,加以分析、讨论,确定提意见、建议主题,让代表们在讨论、报告、发言时有见解、提建议时有主题。马国勇代表创办的牧翔禽业近几年发展较快,对地方脱贫攻坚助力大力,但发展遇到瓶颈,他在人代会讨论时,提出振兴霍邱麻黄鸡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尤其提出“小鸡苗坐飞机运往西安”的情况引起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关注,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牧翔禽业,虽遇疫情但仍产销两旺,其知名度逐步闻名于市,乃至全省;陈群代表针对石店镇卫生院属霍邱西部的一个中心卫生院,周围几个乡镇的病人很多都来治疗,但卫生院地点较小,较为拥挤,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医疗发展,她提出的加强对石店卫生院建设的建议得了县政府的重视,投资1.08亿元的新院建设正在招标中;庞现银代表提出整治五里井支渠的建议也被县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投入500万元对渠道进行了彻底的整治。二是创新思路,提升镇人代会的质量。除按规定每年召开两次镇人代会外,他创新会议召开形式,在年初的一次人代会上,让代表们先参观后开会,对石店镇域内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等先组织代表参观情况,听取有关人员介绍,增强感性认识,然后再举行正式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看到了实际情况,听到了一年的发展数据,讨论起来轰轰烈烈,增强了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度,满意度,从而使人代会形式活跃、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二、精心谋划,抓住重点,让代表们在闭会期间活动活跃。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训代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的具体体现。他组织主席团会议,认真讨论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方案、活动内容、活动形式,让代表们既得到了培训、增强了履职能力,又通过代表的活动为政府排忧解难,发展经济提供良好的意见建议。一是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对街道管理整治,进行了视察、调研,提出了彻底整治五塔街道的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采纳,并计划投入近2000万元的项目,正在招标中,针对疫情和灾情对石店镇工业经济的发展影响程度,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调研,提出加大工业园区投入,提高园区品位的建议也得到了政府的采纳。投资近千万元的工业园改造项目已经实施;针对国家投资2850万元的石店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能否保证质量顺利推进,组织人大代表对工作进行了检查,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推进了工程的进度,提升工程质量,从而使该项目进度全县最快,质量一流。二是组织代表走访选民,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问及民意,听取民声,并召开选民会议,让28名县、镇代表分别在会上述职并接受选民质询和评议,使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倍感压力,认识到只有认真履职,才能得到选民的信任和好评。
    三、围绕中心,提高位置,提升人大作用。无论什么地方都必须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乡镇人大工作同样也必须在党委领导下,才能依法开展。作为镇人大主席必须围绕党委这个中心,做到三个主动。一是主动向党委报告工作,主动听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党委了解和掌握人大的全面工作情况,使班子成员大脑潜移默化形成“人大”概念,同时又把党委的主张,善于运用人大的活动上升为国家意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取得党委的信任。二是坚持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主动成为人民群众与党委之间的沟通桥梁。石店镇的县人大代表大部分来自基层,来自企业,他们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对群众的方方面面较为了解,结合镇党委主要负责的周一接访日,安排两名县人大代表参与接访,接待选民,拉近了党委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对群众提出的诉求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有针对性解释,可以化解一些矛盾,使党委工作摆脱了一些矛盾纠缠,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另外通过人大代表对接访收集情况的调查处理,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委工作的信任度。三是主动正确处理好人大与政府的关系,也是搞好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监督政府工作,要便于政府改进工作,但不能找“茬子”,不能对政府的工作处处都监督。近年来,凡是涉及民生工作的工程项目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凡是有重大事项的决策都有人大代表的声音,保持了人大、政府的步调一致性。人大也要善于监督政府工作,把握监督力度,讲究监督效果,认真组织好代表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的工作评议,促使政府一些部门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责任感。代表评议的结果向党委汇报,公布于众,发函至主管部门,提高监督效果,这样既保护了群众的利益,又能维护政府形象,进而赢得了社会、包括政府的尊重,更加密切了人大与政府的关系,提升了人大在政府工作工作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