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熊登星:扎根农村教育,书写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扎根农村教育,书写无悔人生

——记县人大代表熊登星

    熊登星,1990年在岔路开始任教,2005年“以县为主的教育体制”实施后,调往冯瓴乡沈台中学、2006年调往花园中心校、2009年调往夏店中心校任校长至今。有人戏称他是基础教育的“救火队长”,哪里有困难哪里上。从教30年来,他一心扑在教书育人上,始终不忘初心,从来没有离过教学一线,他将满腔的爱倾注给每一个学生。在课上,他风趣幽默,充满亲和力将文章讲解;在课下,他关心、关注,关爱学困生,留守学生,不歧视任何学生。正是凭着他的人格魅力,人性化的教学理念和高超的教学技巧,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选17届县人大代表后,熊登星认识到自己是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不能忘记“群众的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他平时注重收集社情民意,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教师、家长之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积极听取教师、家长的意愿和呼声,同时也为向人代会提供质量较高的建议和议案积累素材,他提出的“禁止未成年人进入教堂”、“为教育发展营造宽松环境”等多个建议,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并予以实施处理。
    在熊登星看来,身为教师代表,课堂上教书育人,课堂外要心存大爱,要关心困难职工、学生,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争当表率。2018年砖洪学校一个老师,儿子考上大学还没报到被查出患癌,治疗无效死亡。他带头捐款1000元,全镇共捐款5万多元,并利用工会福利费救助其1万元,帮助申报特困教师救助4000元。中心校本部九(3)班一学生,母亲去世,家庭十分贫困,平时只穿别人送的旧衣服。他了解情况后,送钱送物,并多次交流,鼓励她好好学习;贫困是上进的催化剂,这个学生现被霍邱一中录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的一个扶贫对象的女儿,一度想辍学,他除鼓励这个学生好好学习外,还资助其钱物达2500元左右。2018年,引导他上了陈埠职高幼师专业学习,联系中华职教社,对其帮扶2000元。如今,该生已进入实习阶段,对未来充满憧憬。聂华有,已91岁,去年才调给他帮扶,老人是红军家属。熊登星经常帮他扫扫地,与他聊聊家常,送送物品,听他讲父辈的革命故事,从他身上汲取红色血液,增强工作的源动力。今年9月份聂老因病住院,熊登星得知后帮他解决生活问题,出院后,帮他买菜、送营养品,聂老感动的说:“我儿子都不在家,他比我儿子亲。”

    为了更好的解决贫困师生工作、学习生活问题,他利用学校资源,引进校友资助,成立了“夏店中学1990届学子资助基金会”,基金会为每学期期中、期末,各年级前10名的建档立卡户,以及中考考入省示范高中贫困生给予资助。另外他为夏店商会牵线搭桥,帮助贫困师生扶困救急,去年腊月为一位贫困老师和一位学生帮扶9000元,在他的多方努力下,困难师生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伟大。

    熊登星清楚认识到到自己不只是一名教教师,还是一名校长。他倡导同志们“加强自身修养,做温暖教师。”精心备课,有的放矢;合作探究,优化练习;注重辅导,及时评价;分清类型,分类指导。努力结出硕果,夏店镇小学、初中办学水平都上升为A类。近些年获得了“高中招生贡献奖”、“中职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2017年获得“教育先进乡镇”称号,2018年获得“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获得小学、初中“办学水平先进单位”称号。
    今年以来,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他带领全镇教职工,齐心协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他家在岔路,人在学校,经常深入到学生家中,尤其是贫困学生家中,了解他们学习生活情况。学校食堂不开火,街上饭店不开门,他就吃点方便面,投入到工作中。在线上教学工作中,青年人不遗余力,老同志也学会了上视频公开课,中心校开发的“钉盘”线上教学,创新思路,做的实、做的细。教务主任代表中心校在全县交流并传授。全镇教职工在“镇防指”领导下,在熊登星校长带领下克服困难,确保全镇如期复课。面对不能到校上课的14名学生,他安排教务副主任带领5名教师,定期送教上门,确保疫情复课”一个都不能少”!他坚信,”心中有爱,处处花开。”线上教学期间,中心学校、砖洪学校、中心小学、萃华学校部分班主任为贫困生购买手机,并教会他们使用。他们的这种做法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称赞,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涌现出了一批扶贫先进干部和先进个人。
    熊登星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在教育教学管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教师的表率;是一位务求实效,敢为人先的好老师、好校长。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是一位关注民意、为民办事的好代表。他树立了人民教师的崭新形象,更展示了人大代表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