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瞿华利: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0-12-23 09: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记县人大代表瞿华利
    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马店镇鞍东村党总支书记瞿华利立足本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学习,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2019年分别被县人大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县人大代表。
    一、加强学习 提高本人的综合能力
做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足够的政策水平、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才有可能在履行职责时学以致用、游刃有余、富有成效。因此,他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完善自我的首要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学思结合、注重提升。因为只有做到持久而深入的学习,将个人的学习与时代的发展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愿景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更为广阔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依法履职,更好地发挥一名县人大代表应有的积极作用。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实用手册》,领会了这些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牢记代表的职责,掌握了在会议期间如何听取审议报告并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通过学习《颜氏家训》,使我历练了思维,也陶冶了履职为民的情怀。
    二、依法履职尽责 积极建言献策
几年来,他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为人民,广泛听取和征求人民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依法监督履职尽责,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等献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提高村干部报酬,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提高村民组长报酬的建议、加强105国道超速超限的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大龙潭水库水资源管理,保护人民饮水安全等意见、建议。闭会期间,我积极主动参与马店镇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学习活动,监督校车安全管理、环境整治、脱贫攻坚、马店发展建设等重点工程,多次走访了鞍东村、四平山村、李西圩村选民,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和抗洪防汛时期,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
    三、记宗旨见行动 不负使命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和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更要能深切地感受到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县人大代表,我真切的感受和体会是:在其任、谋其职、尽其责、出其彩。鞍东村是霍邱县86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几年来,他立足本村实际,积极探索扶贫新思路,大力发展产业与贫困户多方面、多渠道就业,加大扶贫项目及资金的争取,帮助解决了贫困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真正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确保了该村实现高标准、高质量“户脱贫 村出列”的目标任务。
    一是抓好党建促脱贫。要想贫困户脱贫,转变贫困户思想是关键,通过开展党员联帮带工程,2018年由26名有能力年轻党员和本村镇县两级人大代表,联帮48户贫困户,2018年又联帮20户贫困户,党员、人大代表通过言传身教,积极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帮助贫困户树立“我脱贫我光荣”思想观念,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同时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为贫困户找思路、谋发展,拓宽了增收渠道,有效地帮助夏春明、许素宝等6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增收稳收,确保了脱贫不返贫。
    二是借圈养猪促脱贫。生猪养殖是该村特色产业,在2016、2017年由村两委牵头协调,把以前有圈无技术不养猪的和一些外出务工的农户闲置的猪圈免费给贫困户使用。借别人的圈,养自己的猪,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使李树中、李家富等16户贫困户养猪增收脱贫。
    三是代耕土地见成效。由村、组牵头协调把本村外出务工闲置的土地交给李长河、李守宝等13户最困难贫困户代耕,收入全部贫困户所有直接使贫困户增收脱贫。
    四是爱心企业助脱贫。由村两委牵头把村里一些走不出家门的贫困户石丙云、庞加国等11户协调在我村境内爱心企业舒畅涵管厂、龙马宾馆、正浩商砼就近就地就业增产稳收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五是集体经济促发展。该村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15年由几名村干和本村种养殖大户累计积资576万元,流转土地267.9亩,建立了观音山农业生态采摘园,种植葡萄、黄金梨。2017年、2018年分别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5.3万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1.4万元,同时解决了一些年龄大找不到事干而又走不出家门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确保了脱贫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