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陈宏华:用心谋事 依法履职

发布时间:2020-12-23 09: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用心谋事 依法履职

——记县人大代表陈宏华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陈宏华同志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扎实苦干,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集中视察、专项调研等活动,了解社情民意,能对百姓的期盼、企业的诉求等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时有效地解决区内难点热点问题,为开发区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把依法履职贯彻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社会事业中。
    一、脱贫攻坚多措并举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即是任务,也是目标,更是广大老百姓的期盼,我是人民的代表,始终代表着人民群众,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陈宏华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说到的。在开发区工作至今,虽然已接近退休的年纪,但他始终心系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发挥代表职能,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脱贫。
    陈宏华同志,驻点白庙村,系白庙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白庙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332人,其中因残致贫31户62人、因病88户173人、缺劳力20户47人、缺技术6户11人、其他14户39人,未脱贫人6户7人。白庙村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高龄贫困户占比较高,防返贫风险较高;二是人居环境较以往有较大改善,可是长期保持有困难。且今年疫情和灾情对开发区脱贫攻坚有很大的影响,加大了脱贫攻坚难度。
    针对于这种情况,作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陈宏华同志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一)发展村集体经济有“深度”:结合白庙村实际实际情况,充分盘活利用村级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2019年白庙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元。(二)推进产业扶贫有“力度”:帮助贫困户采购麻黄鸡鸡苗,推广大棚蔬菜种植及稻虾综合养殖技术。(三)推进光伏扶贫有“速度”:共建成光伏项目2个,累计收益4.2万元。(四)落实就业扶贫有“温度”:2020年白庙村贫困户已外出务工86人,其中省外务工17人,省内务工69人。边缘人群共计11户19人。白庙村开发公益岗位,与2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了就业协议,参加日常的卫生保洁、护路、宣传等工作。

    在陈宏华同志的努力下,白庙村在去年开发区全区扶贫工作考核中位居第一位。

陈宏华01.png

    二、疫情防控尽职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陈宏华同志立足本职岗位,心系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头履职作表率,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一是迅速响应号召。白庙为街道村,人口密集,人员结构复杂,外来人口的,防控难度大,因此白庙村第一时间设立卡点。

    二是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正月初一开始,他从不间断,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连续2个月值守卡点。带头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并劝导亲友、包联户近期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不办酒宴,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在应急响应解除之前,单位不得组织开展与防疫工作无关的集会,工作安排就在单位群里通知,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陈宏华02.png

陈宏华03.png

    三、防汛救灾深入一线
    梅雨季节,连日的降雨,50年一遇的汛情,对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今年7月17—18日强降雨造成开发区境内的沣西干渠水位上涨,区内干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区内部分村庄形成内涝。龙潭水库处于超警戒水位,当晚必须启动泄洪,强降雨与上游泄洪增大了开发区防汛救灾的艰难程度,防汛救灾刻不容缓!
    陈宏华同志长期在冯井镇、开发区工作,对辖区内的防汛重点和险段比较熟悉。汛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奔赴一线,深入受灾点,督导检查防汛工作,深入各涵闸斗门、圩口堤岸、险工险段查看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看望防汛干部群众。于此同时,他积极参加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的防汛救灾紧急会议,会后按照要求落实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下沉到防汛救灾一线,开展值班巡查等工作,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在汛情面前,陈宏华同志勇担当、敢作为,牢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用饱满的激情和执着的行动,在抢险救灾一线挺身而出,不畏艰险、不负人民重托,充分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真谛。

陈宏华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