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11 18:09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司法局局长周明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做的《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同时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七五”普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七五”普法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强化领导,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普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构建幸福美好霍邱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从调研和审议情况看,我县的普法工作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均衡、长效机制不健全、普法经费没有列入财政预算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结合调研和会议审议情况,整理后形成了审议意见。经县人大常委会第67次主任会议决定,现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处理,并在2020年11月11日前,将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式5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整理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1.高度重视普法工作。要充分认识普法工作是承接立法、融于执法和司法、推动守法的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且具有长期性、艰巨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县政府要对“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回头看”,总结好的经验作法,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订好“八五”普法工作规划。

2.提升宣传教育效果在继续发挥好传统宣传模式的同时,积极运用各种现代科技手段,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执法、司法过程中要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和警示教育,以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影响力。

3.突出普法关键重点。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宪法教育;把《民法典》列入“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切实促进《民法典》在我县有效实施。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普法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学好宪法法律法规,还要学好党内法规;每年分类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法治集中学习培训,定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把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点,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各中小学每学期都要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学法或法治实践活动。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法治宣传教育资源要向农村倾斜,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农民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

4.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充实普法工作力量,加快发展政府法律顾问队伍,规范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加强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不断提升普法队伍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

5.建立健全普法机制。把普法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为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保障。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普法专项工作纳入政府综合目标考核评价范围,督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各执法部门要按照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本部门、本单位以及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把部门普法与全县的普法大局联系起来,做到普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