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11 18:09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9月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王振明受县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

会议认为,县审计局能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开展审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按时完成了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为规范预算管理,维护财经纪律,监督权力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报告客观反映了县本级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重点突出,审计领域拓宽,审计职能有效发挥。

会议同时认为,我县预算编制不规范、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存量较大、部分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结算、部分费用征管不规范、部分单位超预算支出、专项资金未及时发挥效益、部分人员在编不在岗、个别乡镇饮用水安全工程质量较差、政府投资工程竣工结算比较草率、社会造价公司业务素质不高、部分项目资料不真实等问题。

针对有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7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20年11月11日前将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式5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整理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审计作用,善于发现问题、揭示问题,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合法、合理、有效。被审计单位,要照单全收审计报告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并建章立制,防止屡审屡犯。县政府及审计部门要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处罚意见;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制定整改清单,指导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审计整改工作应形成工作合力。建议县政府成立由县监委、县财政、县审计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组,具体负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避免审计整改审计部门“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尴尬局面。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要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适时听取县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二要深化审计职能,促进财政资源优化配置。县政府及审计部门要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防范“三大风险”,党和国家重大宏观政策在我县贯彻落实情况,做好跟踪审计,发挥好审计部门的应有作用。要创新方式、改进内容,用新理念指导财政“同级审”工作。要在做好对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突出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继续拓展审计覆盖面,确保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利用,不断提升财政“同级审”的质量和水平。要将审计重点进一步向支出政策拓展,把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政府债务管理、PPP项目、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城乡居民低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等涉及“三大攻坚”和重大投资项目,作为审计监督重点,深入揭示问题,帮助政府在重点领域里化解风险、规范管理、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

三要依法履职尽责,促进政府投资安全高效。县政府及审计部门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审计监督,不仅避免了大量财政资金损失浪费,同时也为预防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实践证明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审计监督是有效的可行的。结合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督方式,依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监督。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施审计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切实巩固好实施审计监督的成果。针对虚增工程造价款、工程变更签证不规范、部分业主单位不作为、部分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服务不规范等工程领域里的乱象,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我县社会中介服务的监管办法,规范社会中介的服务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全县性的工程领域乱象整治,彻底净化我县建筑市场环境,确保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