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11 18:09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9月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王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县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冲击,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预算执行和预算管理,在困境中负重前行,财政收入降幅逐月收窄;重点支出有效保障,财政管理不断加强,财政运行态势趋稳。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同时认为,预算执行不够严格,追加频繁;财政收入同期降幅较大,政府投资预算执行不快与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并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项目变更较多和损失浪费现象依然存在;财政收入来源比较单一,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出现起伏波动而不稳定;促运转、保工资、保民生压力较大等。

针对有关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7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20年11月11日前将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式5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整理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严格按预算法规定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针对今年财政收入同期降幅较大等实际情况,适时做好预算调整工作,确保全年预算执行结果符合预算法规定。同时,要依法认真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

二、抓好预算收支。要采取多种方式,抢抓国家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机遇,积极拓展税源税基,厚植发展潜力,抓好财政收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要严格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运转、保工资、保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三、大力促进经济发展。财政部门要按照县委、政府年初确定的目标,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管好用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资金,促进全县经济全面恢复,稳步发展。

四、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应对“双循环”等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要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安排建设项目。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财政监督,改革业务流程,完善管理办法,提高工作效率。

五、严格债务管理。加强融资平台经营监管,要重视债务风险,准确掌握债务规模和结构,确保总体债务风险可控,规模可承受。要扎实抓好新增国债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确保资金充分发挥效益。同时要积极争取债券项目和专项债券规摸,筹措更多的发展资金,助力“六稳”“六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