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霍邱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11 18:09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9月3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改委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霍邱县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复苏态势。《报告》总结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下半年工作意见切实可行,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同时认为,我县还面临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针对性落实政策的力度不够;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薄弱、消费需求释放缓慢、企业困难表现明显,“121”四大平台建设牵动性不强;项目编报工作的力度不够,在建大项目不多,投资规模不足,投资项目结构不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

针对有关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经整理形成了审议意见。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7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201111日前将办理情况的报告报县人大常委会(书面一式50份),并形成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一、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紧抓生产救灾工作,全力保障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谋划灾后建设工作,重点围绕水利、交通、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谋划编报争取项目,加快恢复水毁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恢复灾区人民生产;多措并举帮助受灾企业尽快渡过难关;保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对受灾贫困人群,采取一户一策方式,有针对性地防止因灾返贫。三是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细化纾困惠企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入落实“四送一服”活动,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要加大惠企政策的落实和督促检查力度,努力稳企业保就业;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综合利用财税政策、监管考核,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投向民营、小微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着力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整合涉企补助类专项资金,完善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集中有限资金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对“僵尸企业”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下硬功夫努力盘活闲置资产。

二、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一要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见效。推深做实投资重大项目“精重促”行动,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二要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县政府要加强项目编报机构建设,研究相关政策,有效与上级对接,紧抓中央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机遇,紧抓国家“新基建”重要窗口机遇期,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省里支持。重点谋划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老旧小区改造、节能环保等领域项目。三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注重用资源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围绕主导产业及其上下游产业精准发力,延伸产业链。

三、加速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坚持园区发展带动,继续打造121”四大平台。一是围绕钢铁产业,加快开发区铁基新材料基地建设,积极谋划推进钢厂二期建设,有效延伸钢铁工业产业链。二是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着力要加快建设速度,加大与合肥高新区的合作对接力度,加大园区企业孵化力度,围绕高新技术,引进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三是长集现代农业示范区要从解决体制问题入手,积极引进产业龙头项目,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集群,着力使园区成为现代农业示范点,加快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四、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抓好“十三五”规划收尾工作,全面系统梳理“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取得的重大成就,正视短板弱项、重视风险挑战,研究改进措施。深刻认识疫情、洪涝灾情对我县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影响,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霍邱资源、发展状况,主动融入合肥都市圈,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经济带建设等区域发展政策优势,科学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十四五”规划, 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