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第三季度 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1 11:09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开发区县人大代表小组:    

2020年第三季度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已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活动目的:

    为了有效促进县人大代表依法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接受选民监督,进一步增强县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 本季度县人大代表小组开展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活动。

  2. 活动时间:  

    9月21-26日(结合秋收实际情况,可以适当提前,不能推迟)

    三、活动主题: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接受民监督。

    四、活动方式步骤:  

(一)确定报告履职代表。按照每位代表在一届任期内向原选区选民报告一次履职情况的要求,原则上截至今年9月份报告履职代表至少达60提前一个月通知代表。

(二)准备履职报告。代表应当按照要求,认真总结本届以来履职情况,撰写好职报告。职报告的主要内容有:学习宣传、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情况;人代会期间审议议案各项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等情况;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情况;联系选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以及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情况;本职岗位工作情况。

 

 

(三)认真开展履职报告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1.准备阶段8月底以前)

宣传动员部署。各县人大代表小组向代表宣传报告履职活动实施方案,使代表明确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在代表主动报名的基础上,由代表小组组长确定今年报告履职代表,通知所在选区。换届选举后乡镇之间工作调动的县人大代表报告履职安排在明年进行。

推荐选民代表各乡镇人大(开发区工委联系人大工作负责人)要安排有报告履职代表的各选区,分别推选30名左右选民代表参加选区述职评议会议可以推荐选区内的村组干部、各级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村民代表

撰写职报告。代表要深入选区联系走访选民,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总结履职情况撰写报告。

2.实施阶段(926日以前)

县人大代表到所在选区参加活动。

各小组精心做好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会务工作,包括会议通知、会场布置等。  

乡镇人大主席团安排人员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议程有:主持人作动员讲话;县人大代表依次作职报告;选民代表评议发言;代表作出回应;会议总结。

3.总结阶段(9月底)

各县人大代表小组要认真总结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相关经验做法,要研究活动出现的新情况,解决遇到的新问题,用以指导今后的县、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报告工作。职报告、选民评议意见等材料收集存档。

五、有关要求:

向党委做好汇报小组组长要及时向乡镇党委(开发区工委)汇报县人大代表小组第三季度开展代表报告履职活动有关事项将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纳入乡镇、开发区第三季度的整体工作内容,一体推进。

抓好工作统筹各乡镇人大(开发区工委联系人大工作负责人)和各县人大代表小组要把抓好第三季度人大工作与代表小组活动统筹进行,搞好联络、协调,抓好工作落实。方法上可以各选区同时进行,也可以今明两年分选区进行。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并结合小组活动开展“三个一”活动。小组活动可以邀请辖区内上级人大代表参加。要提前通知县有关领导参加小组活动,主动汇报活动安排,确保县领导能参加活动,并请县融媒体记者进行电视报道。

搞好信息宣传。各乡镇、开发区代表小组活动信息和图片传邮箱hqrdlx@163.com

此次活动,既作为对代表履职的考核,也作为对代表小组工作考评的内容,要做好记录,整理好活动资料,作为年度评先评优、推荐连任代表人选的重要依据。

 

附件: 县人大代表报告履职计划表选民签到表

       

 

                                                                       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