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法官队伍建设 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8-10 15:08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法院: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7月2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法院院长赵明所的《关于法官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同时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法官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加强法官队伍建设,法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升,能够较好地履行审判执行工作职责,为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司法保障。从审议和调研情况看,当前我县法官队伍建设工作中还存在“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法官审判案件质量有待提高、群众对法官工作及作风满意度不高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分别提出了意见建议,结合会议审议和调研情况,整理后形成了审议意见。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现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处理,并在收到审议意见书后的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送交县人大监司工委征求意见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一、发挥主观能动性,优化整合资源,发掘自身潜力,不断提高办案实效。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助推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衔接机制,推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合理配置审判力量,实行专业化审判,力争实现工作量均衡,人案匹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做到繁案精办细办、简案简办快办。积极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机制,加大陪审员的培训、使用力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缓解法官办案压力。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升级,有序扩大电子诉讼覆盖范围,减少办案在途时间,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二、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司法公开,严格落实责任,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积极完善履职激励机制,搞好从优待警,提高法官工作积极性,减少法官参与非业务性工作,让法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依法及时公开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及当事人的监督,促进司法工作更加开放透明;切实加强审判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法官回避、接触当事人等规定,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法官依法、客观、公正、廉洁办案。

三、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服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学习,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改进作风,塑造良好形象,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建立健全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作用,积极为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大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机制建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强化工作宣传,让全社会理解、信任和支持法院工作,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