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监督工作 > 审议意见

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居民医保调研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8-10 11:08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县人民政府:

72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副县长王晖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城乡居民医保调研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 同时审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调研报告

会议认为,城乡居民医保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强化管理,不断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县乡村医疗机构基础建设,积极推进县一院整体搬迁项目,实施县二院老年医学中心项目建设12家乡镇卫生院整体搬迁18家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截至目前,完成398个村卫生室新建、改扩建工程。根据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要求和功能定位,由县财政出资为医疗机构配置了一些设备,进一步提高医疗诊断水平。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印发《霍邱县关于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的通知》,组织3个督查组对县内所有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核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98家,暂停医保协议2家,暂停医保医师资格1人,扣罚违约医保665.5万元(其中医疗机构639.22万元,药店26.28万元)。与此同时,配合省、市医保部门对我县3县级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稽核,对违规行为做出处罚,追回违规医保1956.53万元,对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健康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会议同时指出,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工作还存医保基金缺口较大、征收较难,医保基金安全监管力度不够、医疗服务水平有待加强等问题。

针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在会议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后形成了审议意见。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主任会议决定,现将审议意见转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处理,并于20201031日前将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一式50份)报县人大常委会,并整理600字左右的办理结果摘要,以便在媒体上公布。

一要有序消化医保基金缺口。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消化医保基金缺口的方案和意见,确保医保基金及时支付。同时积极发挥医保政策的调节作用乡村干部引导作用,使“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确保贫困户患者和普通患者有序就医。

二要破解医保基金征收难题。医保资金应实事求是依法征收,同时建立切合实际的征收考核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医保基金征收工作的责任主体,防止推诿扯皮,避免乱象发生。

三要加大基金安全监管力度。要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个人、医疗卫生机构主动控费激励约束机制,从源头上遏个人、医疗机构骗保行为。要增强医保审核的时效和实效,加对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医患双方的权利和利益,保证基金安全持续运行。

四要下功夫提高县内就诊率。加快健全医共体内部各项工作机制,明确医共体牵头医院工作职责,建立配套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牵头医院的牵头作用。对于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建议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统一工作职能部署,打破多重管理;简化乡村两级医疗机构考核机制,细化工作职责,激励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在推进医共体改革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要提高县级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一是积极创建三级医院,实现医院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全面促进我县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二是逐步将县级医院在编医护人员工资纳入财政预算;三是制定更加优惠的医护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一批专业医护人才,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整体实力和技术水平,促进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质优、安全、便捷、价廉”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