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总览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第二季度 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2 12:05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各乡镇、开发区县人大代表小组:

现将2020年第二季度县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6月25日-30日。

二、活动主题:

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活动建议:

1.精选课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择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程项目、优化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工作的1-2个具体课题,开展视察或者调研。

  2.充分准备视察或者调研前,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拟定的活动主题,小组活动选定的课题,把乡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发言及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走访选民反映较为集中的建议意见人民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有关问题等收集梳理,研究制定本次代表小组活动方案,准备学习资料、选定视察或者调研点,提前一周将活动议题通知代表,让代表了解活动目的、内容

3.开展活动。组织代表深入现场、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有关人员,咨询专业人士,了解真实情况;召开座谈会汇报、座谈发言,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不仅肯定成效,而且注重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视察或者调研报告。

四、有关要求

1.争取党委重视。县人大代表小组组长要及时向乡镇党委(开发区工委)汇报,将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纳入第二季度整体工作内容,一体推进。代表小组活动由组长负责召集,联络员具体协调落实。

2.抓好活动组织视察或者调研对象要有类别、层次,要有好、中、差,具有典型性,既能看到成绩,又能看到问题。活动前,帮助代表了解有关政策法规。活动时,做好衔接,务求有序开展;要引导代表在视察或者调研时不能光看热闹,而要能看出门道,且能讲出道道防止走马观花不深入群众或者只调查不研究的现象发生。在视察或者调研中不直接处理问题。活动后,及时形成视察或者调研报告,进行宣传报道,收集整理活动资料、图片存档。

3.做到有机结合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并结合小组活动开展“三个一”活动。邀请辖区内上级人大代表参加小组活动。要提前通知县几个班子领导代表参加活动,主动汇报活动方案安排,并确定活动时间,确保县领导能参加活动。

4. 突出活动实。各小组要引导代表在视察或者调研时发现问题,抓住本质,提出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意见。将视察或者调研报告报乡镇党委(开发区工委),交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发区管委办理。同时,跟踪督办提高实效把属于县级的意见和建议报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公室。

各乡镇、开发区代表小组活动后及时报送材料:1小组活动信息和图片传邮箱hqrdlx@163.com;2代表签到簿照片、缺席人员原因、梳理属于县级的意见和建议传邮箱hqrd0564@163.com。

此次活动,既作为对代表履职的考核,也作为对代表小组工作考评的内容,要做好记录,整理好活动资料,作为年评先评优、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

                                                             霍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5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