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履职工作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12-17 19:12作者:管理员 保护视力色:       
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记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

20191217105505555.jpg

图为调研现场

201912171055205520.jpg

图为调研现场

201912171055355535.jpg

图为调研现场


       路通了,桥架了,群众气顺了,用水难题解决了!提起彭塔乡彭塔村境内的爱国桥,附近群众无不翘指称赞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群众办了一件得民心的好事、实事。
  爱国桥原是左单路上一座年久失修几近废弃的涵闸,涉及彭塔村附近3000多亩耕地灌溉问题,由于年久失修,一遇旱灾,上面有水下不来,下面农作物受旱,而一遇水灾,上面农作物严重受涝,加之,道路不畅,给当地群众带来许多不便。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深入实地,进行调研,认为修复这座涵闸势在必行,并及时撰写提交有关议案,引起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的重视。很快投入95万元,及时修复这座具备灌溉、泄洪、交通多种功能的涵闸,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被群众亲昵称为“爱民桥”。
  霍邱县金艾园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当地引进的一家引资企业,一期流转近千亩土地,主要种植生产中药材产品,用工近百人,带动当地3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今年,由于电力不足,该合作社无法开机生产。县人大代表彭塔乡小组实地调研了解后,及时撰写提交了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难的议案,很快得到落实。电力部门很快为企业进行了免费扩容,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有县级人大代表13人。在县人大的正确指导下,主动作为,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打造“江淮果岭重要节点乡镇、淮淠经济带发展明珠”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理论学习,提高代表素质
  坚持学习为先,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三学三做”学习活动,积极将学习内容与彭塔乡发展现状紧密结合展开讨论并实践,对脱贫攻坚、美丽农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田水利等热点问题,作专题研讨,形成共识。
  二、创建活动平台,规范制度建设
  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严格按照县人大关于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室的要求,以及有专门的标牌、有代表照片、有各项制度、有活动记录簿、有档案材料、有学习资料的“六有”标准,确保活动室硬件设施齐全、小组活动制度完善,内容丰富,档案完备,基本实现了代表小组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近两年,市县人大多次组织人员莅临彭塔乡观摩调研,受到一致好评。
  三、创新活动形式,注重活动实效
  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每年都根据县人大各阶段工作重点,确定好活动主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一年来,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结合每月15日的“创先争优点评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民生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校园安全、法制宣传等方面,开展视察调研及执法检查、督查活动。
  四、关注热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县代表小组始终把关注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活动当做履行代表职务,行使代表权利的一项重要工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深入到顺河村、彭塔村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民情、民意,并提出议案和建议。
  五、积极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
  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在县人代会前,积极组织代表酝酿议案,做好前期调查研究。每次人代会都有2至5条有较高质量的议案或建议。闭会期间,代表们能主动与县人大常委会沟通,体现了较强的职务意识和良好的代表素质,较好地履行了代表小组职责。
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汪德合表示,彭塔乡县人大代表小组决心在县人大的领导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开展活动,坚定地履行人民代表的光荣而神圣职责。